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深州基层理论宣讲融入“乡土元素” “文化大院”“胡同党校”宣讲接地气

2018-10-30 09:5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陈凤来

深州市以文化大院宣讲团进基层宣讲巡演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办农村“胡同党校”、理论学习课堂等,让群众拿起话筒,成为最贴心的政策宣讲员,小品、快板、戏曲等“乡土元素”成为与百姓沟通的桥梁,接地气的宣讲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打通了基层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

全市建成示范文化大院40个

“新的宪法大宣讲,咱们送法下基层……”近日,深州市榆科村“乡野梨园”文化大院的负责人张占礼带着村民开始了新宪法宣讲。土语说唱中,宪法精神悄然“装”到了老百姓的心里。

“乡野梨园”文化大院宣讲团每年要开展近百场演出,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编成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快板、小戏曲,以生动的形式展现出来。今年以来,他们已走进22个乡村、集市,6个养老院,3个社区和7所中小学校,进行新宪法大宣讲。

“乡野梨园”文化大院是深州市文化大院宣讲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通过政府帮建、文化能人自建、企业捐建等多种模式,建成示范文化大院40个、标准文化大院140个。深州市从文化能人、农村乡贤、老党员、老教师中挑选宣讲人才,组建起文化大院宣讲团,并制订宣讲方案,分层次、分区域进行巡回宣讲。并对文化大院宣讲成员集中培训,他们抓住省、市专家教授每年到深州宣讲、授课的时机,组织宣讲人员观摩学习,还邀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授课,累计培训农民理论宣讲员264人。

465个村建起3000多个“胡同党校”

这几天,一到夜晚,白家庄村的“胡同党校”就热闹起来。在自家炕头上,白家庄村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白锡仿,详细地给乡亲们讲解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政策。说笑之间,村民对相关政策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不仅让老百姓懂得了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也让我们这些宣讲人收获颇丰,对政策有了更深刻全面的理解。”白锡仿深有感触地说。

“胡同党校”的诞生,缘于深州市冬闲村民“聚街头”“围炕头”喝茶聊天的习惯,而全市七成党员在农村,针对这一情况,深州市以文化大院宣讲团所在地为依托,将党性强、威望高、有热情的“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军人、老教师)和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等选为义务宣讲员,随时随地授课。这样,多则十几人,少则六七人,在农村的街头、炕头、胡同巷尾,宣讲员宣讲国家政策,听取村民意见,共话农村发展,一股股正能量传播开来。目前,深州市465个村建起3000多个“胡同党校”。

17个乡镇建立了基层理论学习课堂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对全乡300多名党员干部培训了两轮。”乔家屯乡党委书记刘彬说。走进乔家屯乡的基层理论学习课堂,桌子上摆放着许多学习书籍,墙面上贴着各种规章制度。乔家屯乡将所辖行政村划分为8个片区,以中心村为点,组织片区内的各村党支部书记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党委中心组坚持每月一次系统学习。

今年以来,深州市不断延伸理论宣讲触角,在全市17个乡镇建立了基层理论学习课堂,在54个机关单位设立了机关理论学习课堂,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理论学习网络。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乡镇,在深州,一个个宣讲团和宣讲工作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理论送到群众身边,照亮了群众生活,凝聚起推动发展的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