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滦平兴春和现代循环农业园区“微型菇房”辟出致富路

2018-10-30 10:50:14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原来,家里只能在几亩山地上种玉米,每年的收入还不够零花钱,我只能到县里打工赚钱。现在好了,村里建起了30个‘微型菇房’,我在菇房工作,省下了外面吃住的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滦平县大屯镇窑沟门村村民樊立东说。

今年40岁的樊立东是窑沟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上有60多岁的父母,下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今年8月,他来到滦平兴春和现代循环农业园区,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微型菇房”管理技术培训。正是这次培训,让他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微型菇房”户企联营模式,是滦平兴春和现代循环农业园区的一种新探索。园区创新研发了投资30万元、年产30吨小平菇,适合一家一户工厂化生产的“微型菇房”,采取统一提供培养基料、统一技术培训指导、统一收购产品、统一加工销售的联营模式,让农户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为了向记者解释户企联营模式,园区菌业副总经理王清辉做了个形象的比喻:园区在农户家附近建一个花盆(菇房),配好花盆里的土(造料),提供花苗(制种),农户来养花(栽培)、收果(采收)。他说:“‘微型菇房’占地小、工艺固化、操作简单,园区已经为农户完成了有技术难度的环节,他们只需要做浇水、采收等相对简单的工作,可以说是无难点、无门槛,非常适合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园区先是在我们村建起了3个试验菇房,我和其他几个参加过培训的村民负责管理。每次摘下成熟的蘑菇后,园区就会及时前来收购,我们不用操心存放和销售的问题。现在第一批蘑菇已经采收完成,一共收获了近20吨小平菇,效果超出预期。这下,村里和园区都放心了,准备开始下一步工作。”樊立东说。

窑沟门村村党支部书记王保如告诉记者,如今村里已建设完成了30个菇房,近期将根据市场需求,陆续开始投放菌棒。“三户共同出资30万元建设一个菇房,我们村一共带动了90户村民,其中一半是贫困户。为了便于日常管理,我们还成立了联卓泰农牧专业合作社,架起园区和农户之间的‘桥梁’。”王保如说。

既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拿出投资菇房的资金是否有困难?听到记者的疑问,王清辉解释道:“园区的‘微型菇房’是户企联营模式,是在诸多的关注和支持下成长完善的。滦平县农牧局牵头,‘政银企户保’平台与农行合作主导,全县各相关部门给予政策支持、建设配套设施。缺乏启动资金的贫困户,可以通过‘政银企户保’申请贷款,园区也会为他们提供最大程度的帮助。”

如今,兴春和园区通过户企联营模式,在大屯镇窑沟门村、付营子镇付营子村建设“微型菇房”项目推广园区,已建成“微型菇房”61个,带动101个农户通过发展食用菌产业脱贫致富,其中50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计划,项目推广园区建成后,窑沟门村、付营子村将分别拥有63个、75个“微型菇房”。

滦平县委常委、农工委书记王建文说:“‘微型菇房’户企联营模式在滦平县全面推广后,滦平小平菇将逐渐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的特色产品。这一模式的完善与推广,实现了微型扶贫蘑菇车间进村入户,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不需资金、不担风险就能获取最大收益,将成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大助力。”(记者关秋实 通讯员霍腾达)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