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全力打造冬奥枢纽城市

2018-10-30 17:0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院玉顺、尹辉、郭沁蕊)近年来,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积极抢抓京张携手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充分依托区位、交通、生态优势,以“高端”“智慧”“绿色”为引领,全力打造冬奥枢纽城市,赢得冬奥带来的发展“红利”。

新兴产业加速隆起。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曾是华北重工业基地,由于煤炭资源逐步枯竭,2009年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为加快经济转型,下花园区因地制宜,利用原下花园煤矿废弃建设用地,规划建设了总面积17.6平方公里的经济开发区,先后投入4.8亿元,实施了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升了项目承载力和产业集聚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总投资30亿元的石墨烯高性能锂电池生产项目已争取国家高新技术专项扶持资金3850万元,预计2019年初投入试生产;林业光伏、农业光伏、屋顶光伏等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37.67亿元、总装机容量385兆瓦,目前170兆瓦组件全部安装完毕并网发电;引进兴科新材料产业园、被动式门窗及节能建材生产等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的绿色高端项目,开发区入园企业已达到15家,总投资231亿元,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先行区和引领科技创新的示范区。

高铁构建发展支撑。下花园区丰富多样的农业农村旅游资源及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成为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及开发特色旅游商品的优势条件。特别是冬奥枢纽站的建设,让这里成为连接北京到张家口的重要节点。加快12个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其中利用洋河湿地、鸡鸣山等自然原生态景观,引进深圳地标公司实施了总投资50亿元的“蝶恋花”文旅小镇项目;引进河北荣盛公司投资80亿元,建设了以冰球馆、滑雪场为主题的荣盛冰雪生态小镇;引进浙江蓝城公司,规划建设占地3800亩的京张康养生活小镇。

同时,围绕建设京西生态旅游经济带,对鸡鸣山景区、石佛山森林公园等景区实施了提升工程;持续放大“鸣山洋水”品牌效应,加快推动洋河流域整体开发,以洋河河谷湿地为依托,投资1亿元建成了洋河旅游路。

花园城市吸引宾客。该区坚守绿色发展生命线,全力打赢青山、绿水、蓝天保卫战,打造根植山水元素的“深呼吸城市”。他们以奥运迎宾廊道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为重点,高标准开展植树造林,大力建设山水风貌线、廊道风景线、城市风采线,形成立体式生态景观带,年均完成造林7000亩,到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50%。围绕推进“山水林田河草”生态综合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在巩固洋河湿地保护和戴家营河治理成果的同时,力争洋河下花园段疏浚治理及生态恢复工程年内完工,建设北京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高标准完成东河治理工程,打造以大型喷泉为主题的水生态景观,形成“湖光山色一步一景、金山银水交相辉映”的标志性生态景观工程。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