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0月份十大网络谣言,你中招了吗?

2018-10-30 18:5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物被哄抢、2018年是冷冬、布达拉宫2020年闭馆……10月份,这些谣言是否曾出现在你的朋友圈里?你识破了几个?

谣言一:沧县文物被哄抢

【谣言】10月22日,一名网民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视频称,沧县杜林乡申庄子村发现古墓,很多村民在现场哄抢文物。

【真相】经查,申庄子村的3000亩地被承包出去后,种了大面积的黄豆和花生。最近正是花生收获时节,村民们实际是在捡拾收获后遗撒在地里的花生。

沧县公安机关调查发现,“文物被哄抢”的消息是申庄子村村民张某发布的。张某向民警坦白,为了寻求刺激,他在10月22日拍摄了村民捡拾花生的视频并上传网络,编造并传播了人们哄抢古墓文物的谣言。

谣言二:河北多地出现金钱豹

【谣言】在新乐、永年本地朋友圈及微信群中,传播一则“金钱豹出没玉米地附近”的短视频,引发当地网友的恐慌。

【真相】经核实,当地警方并没有接到类似报警,也未发生类似情况。此消息属于虚假消息!此类谣言已多次出现在网络上,虽视频同期声音不同,但画面内容大体相同,属于后期人工声音合成,希望大家勿要轻信、勿传播!

谣言三:国际豪华邮轮被“吃”退中国

【谣言】世界三大豪华邮轮品牌“诺唯真”宣布,旗下的“喜悦号”将于2019年4月撤离中国市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国的中老年游客在船上只浪费食物、从不参与消费项目。

【真相】业内人士表示,邮轮餐食仅占运营成本百分比的个位数,可以说是零头而已,在国内“水土不服”主要还是市场以及策略问题。

谣言四:2018年是冷冬

【谣言】随着冷空气的来临,生活在北方的人们纷纷翻箱倒柜找秋裤。与此同时,网上有关“冷冬”的传言也逐渐增多,甚至出现“2018年是冷冬,且从今往后一直到2025年,气温一年更比一年冷”的说法。

【真相】国家气候中心回应:“这种传言十分离谱和荒谬,纯粹是吸引公众眼球,制造公众恐慌。”关于2018—2019年冬季气候趋势, 国家气候中心近期初步预测:预计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出现冷冬的可能性不大。

谣言五:张衡及地动仪被教材所删

【谣言】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投入使用的统编本初中历史教材七年级上册中,关于张衡和候风地动仪的内容被删除,“那个被印在教材上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由王振铎复原的地动仪模型,开始淡出当代青少年的视野”。

【真相】人教社明确回应,张衡及地动仪内容并未从统编版教材中消失,只是教材编排上作了调整。

谣言六:布达拉宫2020年闭馆

【谣言】网上流传一种说法:布达拉宫每年下限1米多,所以将在2020年闭馆不再开放。

【真相】布达拉宫管理处作出声明:“我市自2011年起就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为布达拉宫主题建筑安装结构监测设备,实行建筑保护性监测研究工作。运行至今,从未发布布达拉宫建筑下陷的情况。同时我处专门设立维修科,每年对布达拉宫建筑进行维修和保养。因此,我处对谣言作出明确回应,布达拉宫下陷和2020年不开放的消息不实,纯属谣言。”

谣言七:北京海淀区动物园丢失一头2吨重的成年雄象

【谣言】北京市公安局发布通报,10月10日中午,北京海淀区动物园丢失了一头2吨重的成年雄象,请涉事人员尽快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真相】北京市动物园和北京市公安局先后辟谣称,经核实,该消息为虚假消息,该“警情通报”系造谣者冒用警方名义发布。

谣言八:可乐、吸尘器也能用来灭火

【谣言】可乐、吸尘器是不少家庭里的常见品,如果遇到火灾,在手边没有灭火器的情况下,可使用这些“神器”应急。

【真相】消防人员表示,可乐和吸尘器可以用来灭火,但使用局限性非常大,不适合作为常规的灭火手段。遇到较大火灾,应及时报警,由专业的消防员来进行扑救。

谣言九:身份证贴创可贴防消磁

【谣言】如果担心身份证消磁,只要将创可贴中间的药棉处对着芯片贴住,就可以防止身份证消磁。

【真相】公安机关表示,最新一代的身份证卡片没有磁性,不会消磁。即便是有磁性的卡片,也不会因为贴上创可贴就可防消磁。

谣言十:柿子和酸奶同吃会致死

【谣言】当下是吃柿子的好时节,但网络流传着吃柿子后喝酸奶会引起中毒。

【真相】“柿子和酸奶同吃会致死是谣传,两者一起吃并不会形成毒素,这点大家可以放心。”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告诉记者,公众需要注意的是,柿子虽然香甜美味,但一次食用过多会造成消化不良。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