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战|京冀协同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2018-10-31 03:4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冀协同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访沽源县扶贫办主任于龙

□记者 李艳红

10月中旬,行走在沽源县天鹅湖边新完工的贫困村联村旅游公路上,沿途风景美不胜收。该条公路长7.58公里,是京冀协同帮扶项目贫困村联村旅游公路建设项目中的一段新改建工程。

“我们县有优质的旅游资源,就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贫困村联村公路的建设,可直接带动沿线村庄旅游业发展。”沽源县扶贫办主任于龙介绍,京冀协同帮扶项目贫困村联村旅游公路及草原天路沽源段小环线路段从2016年开始建设,到今年已完成投资近5100万元,共新改建公路近50公里,改善了近30个贫困村百姓的出行条件,惠及2600余贫困人口,间接受益2万余人。

除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外,京冀协同扶贫项目还在教育领域重点做文章。“县财力不足,教育基础设施落后,难以满足教育发展的需求。”于龙介绍,2017年7月,京冀协同扶贫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的沽源县中心幼儿园开工建设,目前已全部完工。该幼儿园建设三层幼教楼1栋,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容纳24个教学班700名幼儿就读。除此之外,京冀协同扶贫项目还援建了总投资2000余万元的县职教中心迁建项目。

“京冀协同扶贫,对于我们深度贫困县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要把扶贫项目做好,把扶贫资金用好。”于龙说,沽源县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需求,科学谋划了一大批扶贫重点项目,并从中选取了一部分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组成了扶贫协作项目库。帮扶资金的来源主要由对口帮扶的北京顺义区的帮扶资金、省级配套资金和地方自筹资金三部分组成。

“北京帮扶单位还分别投入资金建设了光伏电站、蔬菜交易市场、水环境保护工程,以及劳务协作培训等扶贫项目。”于龙拿出一张京冀协同扶贫项目清单,逐项介绍说,2016年—2018年共开展了19个重点帮扶项目,累计投资近1.4亿元。其中,5个项目已经完工,其余14个项目全部启动,大部分项目到年底可按时完工。“这些项目的建成完工,将大大促进沽源经济社会发展。”于龙说。

目前,在顺义区由当地供销社以及商业企业开设的多家连锁商店和超市,均设有沽源农特产品专柜,专门销售沽源的错季蔬菜以及农产品,受到北京市民欢迎。于龙告诉记者,京冀协同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沽源与顺义互派挂职干部,建立了高层联席会议制度。同时还建立了乡镇与乡镇对接、教育部门与教育部门对接、医疗机构与医疗机构对接机制等全方位、立体化的深入交流对接帮扶模式,以进一步全面助力沽源脱贫出列。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