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发现清代线装手抄本《宋氏宗谱》

2018-10-31 09:3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龚正龙)记者从邢台市文物管理处获悉,日前文物工作者在邢台经济开发区十里铺村发现清代《宋氏宗谱》手抄本,该宗谱距今124年。

《宋氏宗谱》为唐朝名相宋璟三十二代孙宋孟鄰于清代光绪甲午(1894年)夏续修,为线装手抄本,谱中墨书清晰,排列工整,楷书字体苍劲有力,首页写有“光绪甲午年钞”等。因年代久远,宗谱纸张发黄,封面陈旧,有的地方已破损。这本宗谱详细记录了宋氏宗族的渊源谱系。据宗谱记载,宋氏家族在明宣德年间进行了修谱,之后在清乾隆年间沙河县令赴浙江奉化续修族谱。宗谱显示,宋氏家族魏晋年间居于山西介休,第十一代迁至邢州南和,又迁沙河。

邢台市文物管理处处长李恩玮介绍,这部宗谱显示宋璟为宋氏第十四代孙。历史上,宋璟一生为振兴大唐励精图治,于唐开元十七年(公元729年)拜尚书右丞相,后授府仪同三司,晋爵广平郡开国公,为“开元盛世”的出现立下卓越功勋。这部家谱保存完整、脉络清晰,为研究唐代名相宋璟生平及其后人迁徙提供了资料。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