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贾敬苹委员:完善法律法规 规范早教市场

2018-10-31 14:3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原雪)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让本就火爆的早教市场“火”势更旺。唐山市政协委员贾敬苹调研发现,由于早教市场长期存在的教育标准缺失、行业监管失范等问题也日益凸显,早教市场亟待有效规制。

“目前早教机构很多是打着咨询公司、教育咨询或培训中心的名义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获得工商营业执照后,再变相从事早教培训。”贾敬苹委员调研发现,由于不在教育部门备案,教育部门不掌握相关信息,不能进行有效监管,而工商部门对教学内容无监管职能,行业监管出现制度空白地带。贾敬苹委员呼吁,尽快在国家层面出台法律法规,通过相关立法,明确早教机构的主管责任部门、审批权限以及运营准则,落实监管职责,使早教机构设置与运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不少早教机构在课程设置、教学环境、教师资质方面处于无规无序状态。贾敬苹委员建议相关部门组织专家研讨,尽快制定出台行业标准,包括场地设施、环境安全、课程设置、收费标准、师资配备教学效果评估等。建立健全早教机构的准入、从业人员管理、质量监管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具体措施。

“目前在广东、四川、浙江等地已经成立早教行业协会,取得了较好成效。”贾敬苹委员建议,推广借鉴先进经验,成立地方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作为政府与早教机构双向服务的桥梁作用,开展行业规划、行业互助、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提高从业水平,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教师的水平决定了教育的质量。贾敬苹委员呼吁,探索建立早教人才培养规划,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在高校开设早教专业,加快从业人员队伍培养。同时,依托高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和医学专业资源,广泛吸纳婴幼儿健康、早期保育、早期教育等不同专业领域人员共同参与,加强对现从业人员的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师资队伍,提高早期教育公共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