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1个设区市将实现人大国有资产监督两个全覆盖

2018-11-01 08:5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立报告制度全覆盖、人大常委会听取国有资产报告全覆盖

11个设区市将实现人大国有资产监督两个全覆盖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周洁)记者从10月31日召开的全省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河北省各级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精神,扎实落实全国人大和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工作部署,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工作取得很大进展。到11月2日,全省11个设区市将全部实现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制定和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两个全覆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职能。早在2016年初,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就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以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2017年8月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省级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出台政府向人大报告办法,实现依法全口径监督。今年5月,全国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对全国各级落实中央意见建立报告制度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国省级今年都要建立起制度并听取政府关于国有资产情况报告,全国地级市也要争取今年建立报告制度,2019年扩大到有条件的县级地方,到2020年要实现全国县级以上地方全覆盖,全面落实中央改革要求。

在省委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积极主动,在去年高质量快节奏出台办法基础上,今年又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成功承办全国座谈会,高质量完成会议服务保障工作,多层次多形式展示了我省工作经验,为会议圆满成功增光添彩。省人大财经委组织召开全省座谈会,开展国有资产监督工作调研督导,成功开发国有资产联网监督软件,部署推动全省工作步入快车道。7月份,省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按计划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2017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政府报告和人大审议质量较去年试点有了明显提升,达到了预期的工作效果。

各市县按照省统一要求,认真调研,依法开展制度制定和报告监督工作,工作进展顺利。全省11个设区市,在今年4月底实现了制度制定全覆盖;到11月2日将实现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全覆盖,其中5个市听取了政府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报告、6个市听取了专项工作报告。同时,县级也有很好进展,截至目前,全省共有93个县(市、区)出台了报告制度,占总数的55.4%,其中承德市实现了全市县级制度全覆盖;27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据介绍,目前全省各级人大正加快联网监督工作进度,确保年底前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市)联网监督全覆盖目标的实现,并在正定县等22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同时,省市人大相关部门将加大对县级工作的指导,推进县级报告制度今年实现基本全覆盖。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