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评】消除“任性红头文件”需多管齐下

2018-11-01 09:2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行政诉讼附带审查规范性文件首批典型案例发布。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黄永维介绍,2016年1月到2018年10月,全国一审行政案件收案数共651544件,其中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约为3880件。(据《南方都市报》10月31日报道)

规范性文件即俗称的“红头文件”,是行政机关行使职权的重要依据。现实中,“规范性文件不规范”的问题时有发生,一些部门、地方甚至通过制定规范性文件抢权力、争利益,严重影响了红头文件的严肃性,也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一些红头文件之所以“任性”,除了制定者缺乏权力边界意识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很少有人为此“埋单”。如此只纠错不问责,不但难以让一些部门、地方产生敬畏和戒惧,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任性”之风——“反正不用担责,不任性岂不是白不任性?”

消除“任性红头文件”需多管齐下。要教育引导各行政机关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履行职责,自觉杜绝“乱发文件”等违法行政行为;要加大管理和监督力度,努力使“任性红头文件”胎死腹中;更要实行严格的问责,倒逼红头文件守“规范”、不“任性”。(张淳艺)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