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别让碎片化阅读“碎化”人生

2018-11-02 08:5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韩 莉

“5分钟读完一本名著”“3分钟看完一部电影”“10分钟带你了解历史”……类似的短视频节目如今在网络上大行其道,从点击量和点赞量看,受众不少。显然此类节目击中了人们的痛点:一方面渴望阅读学习、文化娱乐,一方面却没有时间或者舍不得花时间,于是这个时代,一切能够“速成”的办法就格外受人们欢迎。但是,这种典型的“快餐文化”很可能会让你和想要的南辕北辙——时间和精力没少花,但收获寥寥。(10月26日《人民日报》)

这个5分钟、3分钟、10分钟就速成的说法,在网络信息时代,看起来很诱人:花最少的时间,干最多的事。但是结果呢,让人联想到两个词:揠苗助长、欲速则不达。说的都是急功近利想走捷径结果搞得灰头土脸、得不偿失。在以“快”为常态的当下,每个人对碎片化阅读都不陌生,走路、吃饭、等车,甚至会朋友、聊天、看电影的同时,手指下意识在手机屏幕上滑动几下,大量信息便扑面而来。极短时间里,鸡汤式短文、吸引眼球的资讯、书或影视剧的梗概都被迅速扫进眼底、流于脑中。我们以为自己得到了知识和信息,但静下心来思考梳理时,却发现一无所获,那些支离破碎、似是而非的所谓“精华”,往往是“残羹剩饭”,没有一点营养。那些海量资讯,在短时间冲击眼球后,对我们的判断、行动、决策并没有产生什么实质性帮助,反而容易让人形成“惰性”习惯,即完全不动脑,甚至连注意力都很难集中。

快餐式、碎片化阅读早就存在多年,如今又经历了由简单文字到读图,再到视频为主要形式的过程。视频往往更简单直观、冲击力更强,更加不用动脑子,几乎完全不能提供传统阅读带给读者的系统化的滋养和思考。作为碎片化阅读的内容提供方大多有其明确的目的——“圈粉”和“吸金”,各种公众号也好,APP也罢,其提供的内容往往只是为了新鲜、快捷、便利,由于其自身局限性并没有办法做到专业、权威、全面,只要能迅速把最核心的内容提炼并展现,吸引更多受众眼球,博得关注、获得流量便万事大吉,至于是否能让读者获得对某个知识领域深入、完整的理解;是否会损害读者原有知识体系,造成价值观的混乱……这些“供货方”似乎毫不关心,也不负责。如果说经典阅读、系统思考是吃大餐并消化的过程,碎片化阅读就相当于吃别人嚼过的馍,或仅用几片维生素代替正餐,省事、舒坦却对自身成长百害无益。

如今,人人都说要抓住小时间干大事,事实上碎片化学习与系统化知识内容并不矛盾。碎片化学习是指利用空闲的零星时间学习积累知识,并不代表学习内容的碎片化与杂乱。因此,靠短视频阅读、鸡汤文滋养、浓缩经典精华阅读等内容碎片化的速成法,想学有所成、学有所获,显然是痴人说梦。正如作家阿来所言:“阅读本来是个非常宽广的存在。”静心阅读、审慎思考、吸收文字的滋养才是让我们在情感和精神方面得到自由的手段和方式。将书本打开,将视野和心扉打开,广阅读,深思考,不懈怠,勤勉真诚,点滴吸纳,方得正途,至于快餐式、碎片化阅读,想一蹴而就的功利阅读,营养寡淡提升不了文化修养,提醒大家莫沉迷,要适可而止。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