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对话“最佳城市美容师”、秦皇岛海港区环卫工人孟立新

2018-11-02 09:3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只为城市更美丽 汗洒四季终不悔

——对话“最佳城市美容师”、秦皇岛海港区环卫工人孟立新

孟立新正在帮助工友修理清洁车。记者赵杰摄

人物名片:孟立新,秦皇岛海港区城管综合执法局环卫处环卫八所环卫道路清扫保洁工。他有26年党龄、28年环卫经历,做过车辆安检员、垃圾消杀员、道路清扫保洁员,无论做哪项工作,都尽心竭力,毫无怨言。日前被授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称号。

10月23日4时,像往常一样,孟立新走出家门,来到秦皇大街,开始了新一天的早扫工作。港城已是深秋,室外温度只有6、7摄氏度,地面上的落叶明显多了。他裹紧工作服,挥起手中的扫把清扫起来。安静的街道上,偶有车辆驶过,只听到扫把一下一下的沙沙声。

记者:环卫工人用辛勤劳动换来了城市的清洁环境,是可爱可敬的“城市美容师”。但这项工作强度大、环境恶劣,20多年来有没有想过不干了?

孟立新:说实话,我没生过半点退心!获得这样的荣誉,更让我深切体会到不忘初心的珍贵和执着坚守的意义。

1987年,我高中毕业,成为海港区环卫局城肥管理处的一名修理工,跟手艺精湛的老师傅学习车辆修理技术。1990年,我应征入伍,成为汽车修理的后勤兵。复员时,我有很多选择,但我依旧选择了环卫行业。社会上对环卫工人有偏见,亲戚朋友也反对我回环卫局。但我认为环卫工作给了我一片施展拳脚的天地,我能够在这个岗位上做出点成绩。

为了这份信念与执着,我顶住压力,重回环卫局清运处,负责垃圾清运车的维修安检工作。7年间,经我手检测的车辆没有发生过一起故障和安全事故。

2000年,组织把我安排到垃圾处理厂,负责垃圾消杀与处理工作。这项工作难度大,环境恶劣,很多人不愿意干,每天都要完成垃圾无害化的焚烧、处理、装炉、装运等复杂程序,但我一干就是8年。

记者:通过一些“小发明”多年来您受到多次嘉奖。您是怎样成了环卫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孟立新:在工作中我喜欢观察,爱动脑筋,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遇到问题就想找到解决办法。

2008年,我被调到秦皇大街负责清扫工作。这条大街是市区一条主干道,人多、车多、商户多,产生的垃圾也多。特别是夏天,若有菜叶、果核、果皮等易腐烂垃圾就得随时清理,上千个垃圾箱要用抹布逐个擦干净,甚至要用刷子清洗。最累的就是深秋扫落叶,叶子一边扫一边落。我经过思考,找到快速收集落叶的办法,由原来的单人分散作业变成三四人一组集中清扫,提高了清扫效率和质量。

“只埋头干,不抬头看”,这是我们以往的清扫方式。通过观察,我总结出很多工作窍门,并编出“晴天顺风扫、刮风逆风保、雨雪天推着扫”的顺口溜。很多工友认为雨天扫帚沾水分量重,不便清扫,我不这样想,就告诉大家,雨水是来帮我们的,能“一举三得”,垃圾扫净了、雨水洗路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虽然成了清扫员,但我也没有丢下老本行。为保障清扫效率,自己购置了一台二手电焊机和常用的修理工具,义务为清扫员修理环卫车辆,并用换下来的废机油给70多辆三轮车打油做保养。谁的车有了小毛病,我都能很快“医”好。我发现手推式扫道机速度慢,推着吃力,我就买回一辆旧电动自行车,设计改装后,安装在扫道机后面,改成了一台快捷电动扫道机。这样不仅减轻了清扫员的劳动量,清扫质量也提高了,还为局里节省了不少经费。因为这个小发明,我受到市区两级嘉奖,并荣立三等功。

记者:荣誉的背后有个人的付出,更离不开亲人的理解和支持。家人这些年给予您怎样的支持?

孟立新:我们每个环卫人的背后都有默默支持我们的家人。多年来,我确实疏忽了自己的小家,心里充满愧疚。

去年7月,父亲脑梗复发住进医院,正值全市旅游旺季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期,妻子和母亲怕我分心都瞒着我,每天早出晚归的我竟然没有发现半点异常,直到父亲出院后,妻子才告诉我实情。当我看到父亲消瘦、憔悴的面容和已经无法抬起的右手,心里特别难过。母亲却责备我说:“你不好好在路上保洁,跑回来干啥呀?全市都在为创城忙着呢,可不能从你这儿出点啥差错,赶紧走!”边说边把我推出门外,很多年都没哭过的我,眼泪“唰”一下就流了下来!就这样,我立即回到了岗位上。

常年与工友们并肩作战,亲如一家人,环卫所成了充满亲情的大家庭。清扫员徐大姐在清晨作业时被车撞倒造成颅脑骨折,当场昏迷,我和工友把大姐送到医院并垫付了7000多元的医疗费。这些年来,我为患病、受伤的工友们垫付医药费十多次,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记者:一辈子都在干环卫,后悔不?

孟立新:不后悔!我能用自己的坚守和努力把这一件事干好,为城市添了光彩、为社会作了贡献,值得!我们不怕苦和累,也不怕被看轻,我们怕自己的劳动成果不被珍惜,怕大家看不见我们始终挺直的脊梁!

今后,我将坚守在环卫岗位上,带着“最美环卫工人”的光荣称号踏实工作、默默奉献,把我们的城市装扮得更加美丽!(记者薛惠娟)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