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热电公司文化力量护航安全发展

2018-11-02 16:5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莹、马丽娟)今年以来,河北大唐国际张家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构建安全文化体系为己任,持续将安全发展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违章就是事故”“隐患就是事故”等重要理念贯穿到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将安全文化以各种形式融入、渗透到生产经营工作中,致力培养员工的安全价值观与行为自觉,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大力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供文化保障。

推动理念入心、融管理、造氛围。该公司立足于安全文化理念的宣贯,利用橱窗、围墙、走廊、桌面四大文化阵地,由点到面将安全文化理念渗透到员工的工作生活中,达到耳濡目染的目的。在企业门户网站开设“安全文化”专栏,宣贯安全政策、学习安全制度、普及安全知识、交流安全观点等,潜移默化地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和自主管理意识,进一步明确当前的安全生产任务和所面临的形势,实现谋安全势、上安全岗、当安全人、做安全事的大安全氛围。在营造安全环境上,该公司按照“符号化、视觉化、标准化”要求,在厂显著区域、作业场所强化目视管理。开展“六统一”即统一现场着装、统一工作标识、统一工器具管理、统一安全设施、统一作业流程、统一质量标准的标准化现场创建,促进员工安全行为习惯养成。

警示教育谈责任、找漏洞、定措施、抓落实。同时,该公司将加强案例传播、讲好安全故事、事故教训警示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安全类别+案例分析、观看警示片+心得体会、分析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剖析事故经过+查找漏洞、各类整改回头看+措施落实的“连环扣”,实现结合学习谈责任、立足岗位找漏洞、消灭漏洞定措施、事事闭环抓落实,将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紧密结合、环环相扣、步步为营,最终达到推动安全管理机制有效运作,制度、责任有效落实的目的。另外,积极创造活泼的教育形式,将安全文化、警示教育、案例学习制作成海报、PPT、H5、微视频等多媒体产品,让传播更有渗透力。该公司还开通了“蓝信”安全速递通道,安全隐患、设备缺陷的发现、处理和任务认领、责任落实乘上了高速开车道。

文化活动寓教于乐、安全管理有了生命。如何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创新发展,如何赋予安全管理生命化、人性化?这是该公司安全管理中一直思考和探索的课题。该公司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集中抓手,在开展制度宣讲、安全知识竞赛、安全主题征文、安全理念宣传、职工代表巡视等常规动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开展了安全趣味运动会、“两票”竞答、拼图大赛、安全竞赛“一站到底”、亲情进岗位安全嘱托等趣味性强、亲情性浓、互动性好、收益性高的大众活动,将安全管理渗透到集安全教育、竞技学习、休闲娱乐、健身互动于一体的文化活动中来,传播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让安全文化根植于心,全面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此外,该公司还处处在安全管理中体现认为关怀,配齐劳保设施,开展心理疏导,关怀伤病员工、推进“六最”项目,将企业安全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干部职工。

文化下班组、进岗位、创样板。该公司借力班组标准化建设,积极在班组文化中打造安全文化样板间,将安全元素和文化元素注入到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以创建“无违章班组”为目标,相融共进,力促班组安全文化落地班组。该公司通过班组展示平台、看板、文化墙等载体展现在职工面前,以管理制度上墙、安全学习资料可查、班组动态明了的直观形式,实现安全的点滴渗透。利用安全日活动,组织各班组“六大员”交流互通,谈安全日学习形式、安全文化建设心得、体会和经验,实现了安全文化建设成果由班组内向班组外共享扩展的转变。以班组为单位,以道德讲堂为载体,组织“安全文化”主题道德讲堂宣讲活动,从道德层面,浸润员工观念、荡涤员工心灵、改善员工行为、培养良好习惯。

在安全文化建设上方面,该公司已经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建的格局,将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员工素养,让安全成为员工最大的价值取向,最终实现人、机、环境的和谐统一。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