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8年度22.3亿立方米南水润河北

2018-11-05 10:0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滏阳河退水闸出口,奔腾而出的江水以10立方米/秒的流速流入滏阳河,并经邯郸流入邢台,此间通过下渗补充地下水。主要水流则穿越滏阳河渡槽,沿着中线总干渠以约200立方米/秒的流速继续一路北上,为沿线的城乡生活、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等用水提供保障。

数据显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12日通水,截至2018年10月31日,累计向我省调水33.9亿立方米。其中,2018供水年度(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调水22.3亿立方米,为2017供水年度调水7.32亿立方米的3倍,是通水以来我省年度用水最多、效益最大的一年。

邯郸用南水量达36个西湖

11月1日,记者对邯郸市江水利用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在邯郸市铁西水厂,厂长刘荣松介绍,目前该厂每天供江水量达18万立方米,占主城区全部生活用水的82%。

“关键时刻,南水北调工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刘荣松对江水颇有感情,他提到,2016年“7⋅19”暴雨洪水时,江水救了急。

邯郸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在2015年7月份实现向邯郸铁西水厂供水,在2016年“7⋅19”暴雨洪水之前,该厂为南水北调水源与岳城水库水配比使用。刘荣松说:“暴雨洪水发生后,监测发现,岳城水库水质不佳,邯郸市果断暂停使用水库水源,及时将主城区的生活用水几乎全部替换为长江水,在此过程中居民饮用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与本地地表水相比,南水的硬度小得多,喝上江水后,市民普遍反映水垢少了,口感好了。但南水长途跋涉而来,也有些‘小问题’存在。”邯郸市自来水公司水质监测中心主任钱素芬说,“由于输送过程中光照、温度等因素,南水藻类含量高,对此我们加大了监测频次,净化处理时加药量也做了适当调整。”

“现在我们已经牢牢‘摸准’了南水的‘脾气’,‘磨合’得非常好了。”钱素芬信心满满。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近4年来,邯郸市已累计利用江水5.2亿立方米,相当于调来了36个西湖的水量,邯郸市主城区和中东部12个县(区)500多万群众喝上了甘甜的长江水。2018年1月份至10月份,邯郸市累计利用江水约2.6亿立方米,用水量相当于前三年江水用量总和。

放眼全省,南水从根本上改变了我省受水区供水格局,改善了城市用水水质,提高了受水区中心城市的供水保证率。据介绍,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成为我省石家庄、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7个设区市中心城区主力水源,这些城市由过去的以地下水为主转变为现在的以南水为主,形成了以南水为主体、当地地表水为辅、地下水为补充的用水新格局。我省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547万人。

特钢产业因有水可用上档升级

优质的江水为沿线工业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正是长江水的到来,为邯郸永年的特钢产业整合重组、搬迁升级提供了可靠的水源保障。

河北永洋特钢产业园地处邯郸市永年区与武安市交界处,是邯郸市实施产业重组、退城搬迁、装备升级的重点项目,目前该园区就是以南水北调地表水作为生产水源。

“我们是从今年5月份用上江水的。江水从吴庄分水口引出来,经过逾12公里的管线到达厂区,目前年用水量约500万吨。”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青说,待二期全部建成投产后,月用水量可达70万立方米。

永洋特钢产业园区因地处地下水超采区边缘,地下水严禁取用,而紧临的洺河地表水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河流特点,且因没有控制性工程,地表水拦蓄困难。张青坦言企业对江水的“依赖”,“可以说,因为有了江水,我们9家钢厂才得以退城搬迁、合并重组,生产才能顺利进行。”

南水保证了经济发展用水,提升了受水区部分工业企业用水保证率,更降低了能耗,提高了产品质量。石家庄君乐宝、定州华电、保定长城、深州阳煤集团等数十家骨干企业感受了南水带来的好处。

地处深州市化工园区的阳煤集团深州化工有限公司2017年2月使用南水以后,由于南水钙镁离子少、硬度低,循环水排污量减少,补水量降低,每月可节水16万立方米。由于水源有保证,该企业还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

为河北生态补水超4亿吨

“从9月13日开始,江水通过滏阳河退水闸进入滏阳河,流经邯郸、邢台境内240公里的河道,通过下渗补充地下水,补水将持续一年。”11月1日15时许,站在滏阳河退水闸前,邯郸市生态水网管理处韩法垚说,“到今年10月底,已累计补水3600万立方米,滏阳河水量、水质均发生了较大变化。”

韩法垚说,滏阳河在邯郸境内160公里的河道长期有水,生态补水让沿线水面进一步扩大,形成了生态水面9.5平方公里,特别是滏阳河主城区以上段水质长期保持在Ⅲ类水,清澈碧绿的河水穿城而过,为城市增色不少。

“这个水面有近两百米宽,水深四五米。”在邯郸市区支漳河一座桥上,韩法垚指着波光粼粼的水面说,“这是滏阳河的支流,叫支漳河,本是用作城市行洪的,以前也有水,但是水面很窄,自从有了江水补充,水面变宽了,这段近5公里长的河段也被市民称为‘南湖’。”

南水的稳定供应推进了河北的水生态修复工程。在滏阳河补水的同时,同样作为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的滹沱河、南拒马河也在同步补水。

据了解,为解决华北地区地下水严重超采问题,按照水利部、省政府部署,将利用一年时间,通过滏阳河、滹沱河、南拒马河三条河流实施地下水回补试点,计划补水量5.5亿立方米至7.5亿立方米。截至今年10月底,三条试点河段共利用南水补水约2.0亿立方米。

目前,滏阳河水头已至艾辛庄,南拒马河水头已达新盖房枢纽,两河水头均达补水试验段末端,滹沱河水头已过安平县。三条河道形成水面面积3200万平方米,径流入渗回补地下水效果明显。

从今年4月份开始,中线一期工程向我省实施生态补水,目前已累计补水4.04亿立方米。其中,向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衡水、沧州、廊坊市生态补水2.92亿立方米,向白洋淀补水1.12亿立方米。

新闻链接

南水北调之河北数据37个与506万

我省邯郸市、邢台市、沧州市、衡水市、廊坊市等处于高氟水、苦咸水的县城地表水厂已全部切换采用南水,邯郸市邱县实现全县城乡居民都饮上了南水。已切换南水的泊头市东辛阁水厂覆盖5个乡镇、252个村、20.6万人,每升水含氟量由1.8毫克至2.7毫克降低到0.28毫克,饮用水水质达到安全标准。

为解决黑龙港地区农村群众饮用高氟水问题,我省积极推进利用南水置换农村生活用地下水。截至目前,已筹措资金22.96亿元,在37个县(市、区)实施农村生活用水置换工程,将使506万农村群众喝上长江水,从而彻底告别高氟水。

6300眼与0.59米

目前,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在我省形成了一条长465公里、宽几十米的清水走廊。我省建成的2056公里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形成了向受水区供水、补水的网络体系,可相机向下游河道、交叉河渠生态补水,逐步遏制水生态恶化状况。

据统计,我省受水区城镇已累计关停自备井6300眼,形成地下水压采能力11亿立方米。位于“冀枣衡”漏斗区的衡水市城市自备井累计关停609眼。2017年底该市深层地下水平均埋深较2016年同期回升0.59米,地下水生态得到逐步恢复改善。南水的使用有效缓解了当地深层地下水过度开采。两年来,我省受水区累计压减地下水开采量近9亿立方米,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