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坝上扶贫不让须眉

2018-11-06 15:2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坝上扶贫不让须眉

——记张家口市文联驻张北县三义美村扶贫工作队

金秋时节,记者前往张北县三义美村寻访张家口市文联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张润兰、张秀梅和郭亚萍3位女同志。

在村外农田里,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你找扶贫干部?在那儿呢,正忙着呢!”顺着村民的指引,记者看到的这个正在指挥大家搬运土豆的人,跟其他村民没多少区别。

她就是驻村第一书记张润兰。“三义美村大面积种植蔬菜,今年长势特好,可销路却一般。这不,我们东奔西走,总算是和央企农垦集团取得联系,就蔬菜的种植和销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为村民销售土豆27吨。这两天正忙着收土豆呢!”张润兰边说边停下手里的活儿。

记者随她来到驻村办公的地方。这是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小屋,办公桌、电脑、单人床和锅碗瓢盆类显得很是拥挤。这就是她们3人的办公室,同时兼卧室、厨房。

屋子很小也有些破旧。夏天蚊蝇成群,冬天劈柴生火,灯坏了学着接线——这些对于男人们来说不是事儿的事,对于女人却不易。

“没办法,张家口市文联29个人22个女同志,再辛苦我们也得来。”郭亚萍告诉记者,女同志同样要把工作做好。

三义美村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取得村民信任是关键。”张润兰告诉记者,她第一次入户走访时曾被村民当成了保险推销员。

为保证危房改造公平公正,她们和村干部一起对每一间需改造的房屋进行了多角度论证分析;为突破村里产业单一的困局,她们奔波各地帮村里考察项目。

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是一件费神费力的事情。“项目早已联系好,但做了半个多月工作却仅有8户响应。”三义美村村委会主任吕文俊将这一问题反馈给了驻村工作队。

这本应是村民热切盼望的事,为何却出现了强烈的排斥反应?为此,她们上炕头与村民促膝谈心,进地头与村民一起摘菜聊天,坐街头与村民拉起了家常。终于,她们发现村民不同意自来水入户的原因一是担心入户后会装水表、收水费,二是不愿意均摊每户150元的工程费。摸清情况后,细心的女干部开始帮大家算起了经济账、健康账。在她们苦口婆心地劝说下,村民的思想逐渐发生了变化。最终,三义美的4个自然村全部实现了自来水入户。

“自来水入户还是村里开展民宿旅游、发展农家乐的基础性工程之一。”张润兰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将新修一条中都草原辅路,先从基础设施方面做文章。

三义美村留守老人多,驻村干部也就成了这些老人的义务陪伴人。“多亏了咱的好闺女!”83岁的张玉珍说“好闺女”帮她搬了新家,82岁的金兰说“好闺女”帮她打扫了房屋,70岁的席振贵说“好闺女”帮她摘菜、提水做饭、买饭送药……驻村以来,她们一直在用爱心温暖着村里的每一位老人。

今年5月17日,大雨骤降,东太平村自然村的李大爷却守着危房死活不肯搬。冒着大雨,3人前往东太平村做起了李大爷的工作。最终李大爷同意搬离危房。这一天忙碌下来,3人已是嗓音沙哑、两腿绵软。

“村子不大,矛盾不少。”张秀梅说,驻村以来,她们发挥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努力当好村民的调解员。

多半年来,她们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年初确定的6个扶贫项目全部稳步推进。为村委会援建的办公用房项目,目前已竣工;自来水入户工程项目已于8月底完成;从207国道入口经大木匠、三义美、东太平村的中都草原辅路工程项目正在施工;文化广场增设的健身器械将很快落实到位;光伏发电项目与县里并网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政策宣传项目已通过建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文艺惠民演出、大喇叭定时广播和入户宣讲等方式得以落实。(记者刘雅静)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