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金庸的武侠 曾让中国人感受到浪漫

2018-11-06 09:1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庸去世,书迷皆痛。他是真正进入中国人精神与文化生活的作家之一,他的小说人物影响到了中国人的为人处世方式与价值观。书迷们怀念他,是因为在物质与精神皆匮乏的时代,他的作品对读者起到了难得的陪伴作用。

怀念金庸的,还有无数剧迷。在电视机普及大潮中,他们与《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雪山飞狐》《鹿鼎记》等迎面相遇,电视剧所产生的经典主题曲,以及被金庸剧包装出来的演员,都被他们看到、说出并记得。

以金庸去世为标志,他的著作在加速进入中国经典文学的宝库,复旦大学严峰教授说:“今后不会再有这样的作家了。”严峰认为,金庸“出身海宁书香门第,经过现代大学教育,在中国最多难但也是最有追求的年代,从内地到香港,见过人世的真相,体验过最无望的爱情,经过记者写作生涯的职业训练。以上种种传统与现代缺一不可的外在条件,再加上天生禀赋,在香港这个承接古今、贯通中西的大熔炉中反复锤炼,方能练成绝世神功。”

“从此世上无金庸”,这个俗套的说法,藏着真实的伤感,不仅中国不会再产生像金庸这样写作的作家,而且这样的作家正在逐渐离我们、离文学远去。人们对金庸的怀念,包含着对阅读与文学以及生活方式产生巨变后所带来的失落。站在智能时代的门槛上回望,金庸真的像过去站在城门顶的大侠,在与众多文学大家的比试中,他独树一帜,令人肃然起敬。

在纪念金庸的文字中,许多人提到了金庸作品的文学价值与侠义精神,但有一点没有被重视,就是作为一名男作家,他制造了一个浪漫的世界,并且他笔下人物的浪漫主义,散发着纯真与深情、真实与隽永。憨厚的郭靖、鬼马精灵的黄蓉、潇洒的段誉、清纯的小龙女、风流的韦小宝……这些人物加在一起,就是中国人性格的总和。每个现实生活中的人,都能够在金庸小说中找到与自己对应的人物,反过来看,当金庸人物的性格走进现实中人的思想与血肉,这何尝又不是一种浪漫?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化活动与思想虽然活跃,但社会氛围总是萦绕着驱逐不掉的清教徒气息,金庸与琼瑶的作品,用对情爱的大胆描写,对大众的情感世界造成不小的冲击,他们以古诗词为基本功,以儒释道的文化精华为底线,鼓励人们勇敢地去突破与创造。金庸作品给读者带来的豪情万丈与耳热心跳,即源于他作为一名文化保守主义者对浪漫的渴望感染了大家。

金庸的浪漫体现在他借书中人物说出的情话,比如杨过“过儿只有一只手,一样可以抱着姑姑你”,萧峰“阿朱就是阿朱,四海列国千秋万载就只有这么一个阿朱”……这样的话语,穿透时光放在今天仍然不落伍。但情爱的浪漫仅仅是金庸式浪漫的一小部分,他对生活真谛的超前预见性(退隐江湖,花前月下)、他通过对武林的描写传递出对理想社会的想象(秩序第一,正义必胜),都充满理想主义色彩,并且这种浪漫思维,至今仍然固执地生长在无数忙碌的中国人内心。

文学退位、浪漫缺席、理想主义黯淡……金庸去世,让人们有了抒发情绪的冲动。这不是一次刷屏的跟热点事件,在刷屏背后,藏着人们真诚的怀念与无法说出口的惆怅。(韩浩月)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