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立冬将至,这份过冬贴士请收好

2018-11-06 16:1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风往复几寒凉,疏木摇空半绿黄……11月7日19时32分,我们将迎来“立冬”节气。此时节,朔风起,地始冻,水始冰,天气一天天变冷,草木凋落,树叶飘零,一地金黄。

农时节令到立冬

“立冬”是进入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从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开始到22日或23日结束。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一样,都是农历上表明一个新季节的开始。习惯上,我国民间常把这一天当作冬季的开始。当然,气象意义上的冬天尚未到来,人体感觉也还处在深秋时节。

立冬表示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的意思。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一个“藏”字,尽显冬意。此时,物尽藏、农事休、人猫冬。

立冬时节看习俗

a2b4feaa33be67091bafb76190087926.jpg

1、喝羊肉汤

立冬时节,多地有喝羊肉汤的习俗。在寒冷的天气,喝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绝对是一种享受。而且,羊肉中还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以及丰富的热量,御寒效果极佳。

2、立冬游泳

如今,些地方庆祝立冬的方式也有了创新,在黑龙江哈尔滨、河南商丘、江西宜春、湖北武汉等地立冬之日,冬泳爱好者们就会用冬泳这种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

3、南方热补

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台湾立冬这一天,街头的“羊肉炉”“姜母鸭”等冬令进补餐厅高朋满座。许多家庭还会炖麻油鸡、四物鸡来补充能量。

4、北方饺子

在我国北方,特别是北京、天津的人们爱吃饺子。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农历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则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说起立冬吃饺子,相传东汉名医张仲景告老还乡时,在路上见许多百姓由于天冷耳朵都冻坏了,于是在黄河边支了口大锅,把羊肉、辣椒和驱寒的药材放进去熬,然后捞出来切碎,包在像耳朵一样的面皮里再下锅煮,那个形状和耳朵一样,包着这些馅料的就是饺子。所以立冬吃饺子老人们也称“安耳朵”,更有“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说法。

立冬天气小提示

预计从今天开始,未来三天,最高气温会呈现逐步回升的态势。像石家庄又会从深秋切换到初秋,气温从今天的11度,一路小跑到8号的15度,中午前后将会找回温暖的感觉。

今天下午到夜间,邢台、邯郸阴,其他地区多云。11月7日白天,邢台、邯郸多云转阴有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7日天夜间到8日,邢台、邯郸、衡水南部、沧州南部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

冬季养生看10点”

  1. 多“点”水 常喝白开水

冬天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的功效。冬天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依然需要水分滋养。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少于2000毫升。

2.早“点”睡保证充足的睡眠

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说:“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冬季养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益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3.防“点”病提高抵抗力防病

  冬季气候寒冷,容易诱使慢性病复发或加重,应留意防寒保暖。尤其是预防大风降温天气对机体的不良刺激,备好急救药品。同时还应重视耐寒锻炼,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

4. 调“点”神冬季防心理流感

冬天是一个生机暗淡的季节,人们不免触景生情心生悲凉,因此很多人在这个季节更易陷入抑郁。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选择一些强度不大的体育活动和娱乐活动,消除烦闷、调养精神。

5.进“点”补冬天是进补的时节

冬天养生要科学进补,冬令进补时,为使胃肠有个适应过程。阳气偏虚的人,选羊肉、鸡肉等;气血双亏的人,可用鸭肉、乌鸡等。药补则一定要遵医嘱,一人一法。

6. 出“点”汗户外活动可促进热量产生

户外活动可促进热量产生,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增强大脑皮层兴奋和体温调节功能。冬季养生要适当动筋骨,强身健体。锻炼宜以微微出汗为度,同时也要根据个人体质和年龄的不同而有所区别。

  1. 护“点”脚 寒从脚底生

民间有一说法,“寒从脚底生”。因为足为人体最远端,脂肪薄,保暖能力差,而中医认为足底穴位与内脏关系密切。可用温热水洗脚,同时搓揉脚心,以增进血液循环,步行半小时以上,也可到达活动双脚的目的。

8. 饮“点”茶红茶甘温提神醒脑

喝茶可以提神醒脑,兴奋中枢神经,使人精神振奋。冬天喝茶以红茶为上品。红茶甘温,可养人体阳气;红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生热暧腹,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还可助消化,去油腻。

  1. 喝“点”粥 冬季养生晨起服热粥

冬季养生晨起服热粥,晚餐宜少食,以养胃气。天冷时,清早起床喝上一碗热粥,可以帮助保暖、增加身体御寒能力,能预防受寒感冒。对于喉咙不适、发炎疼痛的人,温热的粥汁能滋润喉咙,有效缓解不适感。

10. 通“点”风开窗通风

冬天家里一般都会门窗紧闭,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人们总是在这个空间里呼吸会导致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缺少氧气,可能会出现头晕,胸闷的问题,所以要多通风。应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各开窗通风2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此外,一定要保持合适的室内温度,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一般室内应控制在16—22℃为宜。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史艳泽)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