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进行中 河北各地缴费时间一览

2018-11-07 13:4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河北各地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陆续开始,多市已公布缴费日期和缴费标准。小编梳理了各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时间表和注意事项,供广大网友参考。在此提醒大家,切记按时办理居民医保相关事宜,否则将无法享受下年度的医保待遇。

●石家庄

>>缴费时间

9月1日至12月25日。

>>缴费标准

县(市)每人缴费220元,市区每人缴费240元。

>>缴费方式

河北银行是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的唯一指定银行,参保居民可通过河北银行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个人网银、自助多媒体机、ATM机以及网点柜台缴费。通过自助渠道缴费的,一个月内均可凭缴费流水号到自助多媒体机打印发票凭证。

>>注意事项

符合参保条件的城乡居民初次参保,应携带近期免冠彩色1英寸照片、本人户籍资料、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居住证)所在地居(村)委会、劳动保障站或医保经办机构填报《石家庄市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表》,由社区协管员到各区医疗保险经办处办理参保。

新生儿、非本市户籍及享受个人缴费财政补助人员,还需提供以下材料:

当年新生儿提供医学出生证明原件及复印件;符合条件的非本市常住户籍的城乡居民提供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未成年人提供其父母一方的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具有本市户籍的五保供养对象、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及未成年人提供相关部门核发的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具有本市户籍的丧失劳动能力的一、二级残疾人,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原件及复印件。

●承德

>>缴费时间

9月至12月31日期间。

超过次年1月1日以后不再办理参保登记(新生婴儿除外)。复退士兵、外出务工、经商的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时间可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到次年的2月底。

>>缴费标准

由原来每人每年18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220元,其余部分由政府给予补助,贫困人口个人缴费政府给予资助。

>>注意事项

新生婴儿出生一年内可以随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缴费时间为准,享受当年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其参保缴费日之前六个月内的住院医疗费用可纳入基金支付范围。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期。首次参保的在校(幼儿园)的学生(儿童)的医疗保险待遇支付期为当年9月—次年12月31日。

●张家口

>>缴费时间

9月1日至12月20日(包括到账时间)。

外出务工、经商的城乡居民个人参保缴费,可在明年2月份集中补缴。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参保缴费的,当年不再办理补缴手续。

>>缴费标准

每人每年220元。对贫困人口参保缴费予以全额资助。

>>注意事项

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城乡居民,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具有本市城乡户籍的城乡居民;未在原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持有张家口市居住证的外来经商和务工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本市辖区内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中小学校、中专技校、幼儿园在校学生。不包括外国人、无国籍人员和港澳台地区人员。

●秦皇岛

>>缴费时间

普通居民:10月16日至12月20日。

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90日内办理参保。

复转军人:在复转后90日内办理参保,超出90日按普通居民参保时间办理。

>>缴费标准

每人每年220元。

城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补助;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个人缴费部分,按60%给予资助,通过城乡医疗救助等渠道解决。

>>缴费方式

参保居民可采用农行网点、社会保障卡代扣、村委会统一收取、网上缴费等多种方式缴费。

●唐山

>>缴费时间

10月8日至11月30日(180天内新生儿和转移接续人员除外)。

>>缴费标准

每人每年220元。

>>缴费方式

代收代缴:由各乡镇(街道)、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大中专院校(全日制)、中小学校负责,以现金方式代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自助缴费(限已开通自助缴费服务的地区):参保信息无变化的续保居民(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低保供养人员、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老人、I-II级重度残疾人除外),可通过“智慧社保”手机APP软件或登录“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根据提示确认参保信息无误后,使用“支付宝”或“农业银行账户”完成参保缴费。各大中专院校(全日制)、中小学在校学生不可采取自助缴费方式。

●廊坊

>>缴费时间

截止时间为11月30日(每日23时到次日1时为系统维护时间,在此期间暂停受理参保缴费)。

>>缴费标准

每人每年220元。

>>缴费方式

微信关注“廊坊医保”公众号,在“医保大厅”中“医保缴费”模块,按照提示缴费。其中续保人员可直接缴费;初次参保人员需按照提示上传证件照片,待网上审核通过后方可缴费。

参加廊坊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职工,可以通过绑定社会保障卡使用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为直系亲属缴纳居民医疗保险费。

>>注意事项

出生6个月内的新生儿,可同时在网上缴纳2018年度医疗保险费(180元/人)和2019年度医疗保险费,从出生之日起发生的医疗费用按规定予以报销。

廊坊市广阳区居民学习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登录医保电子平台(资料片)。新华社发

●沧州

>>缴费时间

10月15日至12月31日。

>>缴费标准

每人每年220元。

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全额资助。

>>缴费方式

1、农村居民以家庭(户)为单位参保,由所在村委会负责办理参保登记和代收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

2、城镇居民以家庭(户)为单位参保,持户口簿先到户籍所在地社区居委会办理参保登记,再到指定的银行网点缴费。

3、本市范围内高等院校在校学生由所在高校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4、非本市户籍的城乡居民持居住证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衡水市桃城区

>>缴费时间

11月1日至12月21日。

>>缴费标准

每人每年220元。

五保、低保、孤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度残疾人(1-2级)等特殊人群个人不缴费,其个人缴费部分统一由同级政府给予全额资助。

>>缴费方式

符合参保条件首次办理参保登记的对象应提供户口簿、身份证及其复印件,持《居住证》的需承诺未在原籍参加医保,依照户口所在居委会到指定社区填写《居民参保登记表》,然后到中国银行缴费。续保人员可在集中缴费期内持中国银行储蓄卡或现金、身份证号码直接到指定银行网点进行缴费,也可以通过中行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缴费。

>>注意事项

新出生的婴儿,父母一方已参加职工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在出生3个月内到居民医保中心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的,个人不需缴费自动获取2018年城乡居民参保资格,享受2018年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如需享受2019 年医保待遇,需在本缴费期内缴纳2019年参保费用。

此外,城镇在校学生、入托幼儿应在学校和幼儿园统一参保,社区不能办理参保手续。

2019 年度桃城区中小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和2019年度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工作也与同期展开,如有疑问可咨询0318-2855289,2855089,2855189,2855985。

●邢台市桥东区、桥西区

>>缴费时间

截至11月30日。

>>缴费标准

每人每年220元。

>>缴费方式

居民缴费采用银行代扣代缴方式,指定邢台银行为唯一代扣代缴银行,居民代扣代缴签约须使用邢台银行社保卡或银行卡(存折),代扣代缴协议实行“一人一签”,签约后长期有效,不再每年签订。确保缴费期内签约社保卡或银行卡(存折)内存有足额保费。

>>注意事项

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参保人员,仍按照原渠道缴费。

●邯郸

>>缴费时间

即日起至12月底。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缴费期可以延长到2019年2月底。

>>缴费标准

每人每年220元。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张岩)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