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管好用好“生态资本”——承德创新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应用纪实

2018-11-07 08:4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管好用好“生态资本”

——承德创新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应用纪实

林子靠“呼吸”就能赚钱?

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二道河村村民于永河看来,这简直不敢相信。“过去日子穷,砍树卖掉赚点儿零花钱,现在搞了碳汇林才开了眼界,原来林子长着那就是聚宝盆!”于永河说。

从2015年开始,大滩镇1544户村民成了河北省因林业碳汇交易受益的首批林农。承德在全国率先开展跨区域碳汇和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丰宁千松坝林场碳汇项目成为全国首单成交的跨区域碳汇项目,为总结推广试点建设经验,为推进京津冀区域环境协同治理提供了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截至目前,已完成碳汇交易13笔,交易量6.9万吨,收益254.1万元。

推动碳排放权交易是该市推动资源资产效益化的实招之一。

近年来,承德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应用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之举,发挥首创精神,大胆先行先试,走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精准“编”,推动自然资源资产化

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环境优良,自然资源富集。保护好、建设好、经营好生态资源,是承德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2015年,国家六部委将承德确定为首批6个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城市之一。当年6月,承德市就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签订协议,正式启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并于2016年4月22日通过专家组验收评审。

该市坚持把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家底”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首次采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核算技术和资产评估方法,向社会亮出了一套由总表、分类表和扩展表以及辅助表构成的承德自然资源资产清单,创出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承德模式”,为全国生态文明相关制度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

通过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摸清了承德市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客观评估了当期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价值量的变化,全面反映了经济发展的资源消耗、环境代价和生态效益,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自然资源提供信息支撑、检测预警,也为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政府生态环境绩效评估考核、生态环境补偿等提供了重要依据。

“现在,我们和承德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告诉记者,该所与承德就编制承德县(市、区)、乡镇、村3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研发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与应用系统,筹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基础数据标准化平台等方面继续开展合作研究和推广应用。

做足“用”,推动资源资产效益化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到底有啥用?该市坚持把科学应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资源集约利用的先决条件,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生态资本”变“富民资本”的双赢发展之路。

充分应用资源发展绿色主导产业。依托丰富的山水、钒钛等资源优势,着力构建与资源相匹配相适应的绿色产业体系,高品质推动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大数据及电子信息、钒钛新材料、清洁能源、智能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及生物制药六大绿色主导产业协调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有机统一。

全域离任审计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坚持以制度之力倒逼领导干部守土尽责、守土有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成功开展丰宁和兴隆两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出台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在全市推开。

生态补偿机制助力环境有效改善。对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梳理生态环境保护短板,争取京津协同治理,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积极与京津建立滦河、潮河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在滦河流域生态补偿资金、京冀水源林、京冀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密云水库上游稻改旱等方面共争取生态补偿资金18.2亿元,有效改善了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质量。

坚决“管”,推动生态治理系统化

立足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该市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构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系。

执行政策调高标尺。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统一,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严守国土生态空间开发三条红线,严把环境准入关,全面启动国家首批绿色发展战略环评和“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用途和生态管制,精准管控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空间。

治理项目高标准推进。以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党政双河长管理体制。投入57.1亿元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争取国家投资34.65亿元连续19年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投资4亿元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16.5万亩。高标准推进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整合改造压减矿业权280个,取缔关闭191家,减少矿区面积51平方公里,绿化矿山200家,累计生态修复44平方公里。

为资产管理建章立法。坚持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在全国地级市率先成立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委员会,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启动地方生态环境立法工作,颁布实施《承德市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另外,制定出台《承德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设置涵盖土地、森林、草原、水等自然资源资产的考核指标体系,一年一评价、五年一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记者 尉迟国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