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河北省马拉松赛事热

2018-11-09 07:3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何打动“用脚投票”的跑友

——关注我省马拉松赛事热(下)

2018红色涉县国际马拉松赛参赛选手在比赛中。该马拉松赛事起点、终点均设在涉县八路军129师纪念馆广场,沿途经过红河谷景观大道、将军大道等赛段,是一条重温红色历史、感受田园风光的独特比赛线路。(资料片) 新华社发

□记者陈华

随着马拉松赛事的“井喷”,办赛质量良莠不齐的状况开始出现。跑者对赛事的选择则愈发苛刻,他们会“用脚投票”。

目前,我省的马拉松赛事可谓遍地开花,不仅有设区市举办的,还有县乃至乡镇举办的,并且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等一应俱全。有业内人士指出,我省一些地方赛事同质化、特色不鲜明的情况也比较明显,具有较高吸引力、影响力的品牌赛事还不多见。

面对日益“挑剔”的跑友们,我省马拉松赛事如何实现从量到质的升华?

挖掘举办地优势 努力凸显自身特色

“参加马拉松比赛更像是一场说走就走的体育旅游,赛道舒适且具有美感自然是首选。”马拉松爱好者、石家庄万拓健身总经理张昌告诉记者。

据介绍,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简称“北马”)能成为“国马”,并非一蹴而就。仅起终点的设置就经历过工人体育场以及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往返等多次变更,直至形成今天的从天安门广场起跑,沿长安街一路跑到鸟巢、水立方之间的奥林匹克景观大道这样的标志性路线,将千年古都和奥运城市的魅力融在其中,深受跑友喜爱。

值得欣喜的是,我省的一些马拉松赛事也开始注重赛道设计和历史文化的融合。以石家庄(正定)国际马拉松赛(简称“石马”)为例,赛道设计也经历了起终点从火炬广场到正定古城南门的转变。

“石马”运营商、河北野人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桐介绍说:“马拉松赛道设计除了满足安全、舒适等竞赛组织的功能性要求,在很大程度上要考虑丰富参赛选手的体验,展示举办地的精华风貌和文化底蕴。”

据了解,“石马”最初的赛道要经过太行大街高架桥,坡度很陡,不利于选手出成绩。而如今的“石马”,不仅路途平坦,还途经开元寺、阳和楼、广惠寺、赵云庙等十余个景点以及滹沱河花海、城市之眼,文化底蕴、城市新貌、生态景观,努力给参赛者创造独特的、值得回味的参赛体验。

迄今全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路跑赛事——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今年对赛道6个重点路段约2万平方米的路面进行了彩色美化,在马拉松广场等11个重要节点进行了绿植造型、鸟类宣传牌匾和运动雕塑小品等景观设置,努力突出其绿色、生态特色。

在河北体育学院体育产业教研室教师庞善东博士看来,马拉松赛事也需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突出赛事本身的特色就是其中最重要的方面。赛事的特色必须依托举办地独有的特色优势开掘,并符合跑友的审美趣味。

不断改善服务 在精细化上做足功课

如果把马拉松赛事看作一种“商品”,广大跑者就是其“消费主体”。要赢得消费者的口碑,除了提升赛事品质,不断改善对跑者的服务也很关键。

一位资深跑者认为,“现在国内的马拉松赛事在硬件方面的服务差距还不是很大,比如移动厕所、AED心脏起搏设备以及防作弊手环等等,几乎都有。差距主要体现在软件上,比如对跑者的服务上、流程细节和规范上。”

参加过芝加哥国际马拉松赛的张昌,对此有很深的感触:“马拉松赛在芝加哥好像不仅仅是一个赛事,而更像这座城市的节日。我在芝加哥住的酒店就有直通马拉松赛起跑点的班车;赛程中,除了丰富的补给点,还有市民拿出自己的美食跟跑者分享……处处你都能感受到服务和尊重。”

而我省很多地方举办的马拉松赛事,往往只有赛道附近才能找到为数不多的摆渡车。有些马拉松赛举办地比赛当天封路,很多外地参赛者找不到去赛场的路线。比赛开始前,移动厕所前排起长龙更是一景。

另有专业跑者指出,从国际马拉松赛事来看,有诸多礼仪规则,诸如参赛选手的并道如何不影响到其他选手,补给水杯和垃圾等都有很细的要求,国内相关赛事在这方面还比较缺乏。

不过,随着赛事运营的逐渐规范、升级,我省一些赛事运营公司对跑者的服务也在追求精细化。

“今年,我们借鉴日本大阪国际马拉松赛的经验,为每个移动厕所配备一名志愿者,对在规定时间内未出来的选手进行提醒服务,以免选手在如厕过程中发生意外。”李桐介绍说,为了保障选手安全完赛,他们曾组织了十几期的官方训练营,为选手提供赛事安全知识培训等,并在赛后设置拉伸恢复区,为参赛者提供规范的赛后恢复服务。

多渠道多维度发力 加强营销推介

有业内人士指出,打造马拉松赛事品牌,要注重五个维度,即服务好跑者、让举办城市满意、吸引市民参与、让赞助商满意、做好媒体传播。对于马拉松赛事而言,酒香也怕巷子深,无论是赛事本身的推广,还是城市形象的推介,要想被大众熟知,都需要加强媒体宣传和市场营销。

据了解,“北马”在1981年创办时,中央电视台是其联合主办单位。利用央视的直播,“北马”迅速打响了知名度。

在如今的全媒体环境下,报纸、电视、移动自媒体等众多平台,更为马拉松赛事传播构建了立体化矩阵,赛事传播渠道日益丰富。

以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为例,2018年采用卫视直播+网络直播+国际录播的传播方式,与国内二十多家知名网络媒体合力打造“衡马”网络传播平台,国际录播信号覆盖四大洲的电视及网络频道,拓宽了境外跑者了解和参与的途径。

但在庞善东看来,除了利用好各个传播渠道,马拉松赛事的品牌推介还应注意拓宽内容,比如城市建设的改善、赛事对城市活力和人文精神的提升等,而不应仅局限于赛事本身。

在这方面,“衡马”已在进行探索。衡水市体育局局长郑辉表示:“我们突出‘绿色马拉松,美丽衡水湖’的办赛主题,把赛事筹备与推进多城同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除了赛事宣传,还举办了‘让爱飞翔’护鸟公益活动、‘美丽衡湖’绿色环保志愿活动,以及衡水湖国际马术节、衡水湖马拉松行业论坛等。我们制作了10个反映相关工作的城市形象插播片,赛事宣传推介期间在合作媒体播出,让‘衡马’的品牌和文化内涵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