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浓郁的京城生活画卷——评刘一达《道北京》

2018-11-09 15:0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道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年10月出版)是著名京味作家刘一达的最新随笔集。全书分为“含英咀华”“悠悠岁月”“有典有故”三部分,共32篇文章,体现了刘一达对北京人文历史的独到观察和解析力。书中,通过朴实的讲述,较为系统地梳理了北京的人文历史,介绍了古都的风貌、民俗和民情,表达了对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变迁的思考,彰显出作家对京城和京味文化的无比热爱。

在“含英咀华”这一辑中,刘一达从北京的城门、大杂院的演变、功能多样的会馆谈起,全面回顾了老北京在城市建设中的历史变迁。这些亭台楼阁和巍峨大厦,于一砖一瓦中饱含着中国人的建筑智慧,也满溢着浓郁的人文底蕴。大到城区的布局,小到城门的耸立,以及桥与塔的修设、胡同的走向、古槐的保护,无一不在述说着京城的沧桑与巨变。那些古朴的亭楼、老旧的大杂院、寂寥的会馆,或多或少都蕴含着一段故事、一场优美的传说。刘一达以其京味十足的独特言说,钩沉历史,妙释典故,详解深蕴其间的北京风韵,把城与楼、楼与人之间的悠长渊源,鲜活地融入到时代的更迭与变幻中,构筑了一幅浓郁的京城生活画卷。

在“悠悠岁月”这一辑中,刘一达畅谈了北京众多老字号的历史沿革,回溯了庙会、花会、合作社的盛景,讲述了老北京人独特的生活方式。作家徜徉于浩如烟海的史料,打捞业已久远的民俗记忆,从寻常的衣食住行里,还原了京城生活的繁华与恬淡、洒脱与安适。那浓烈的烟火味儿、俏皮的市井方言、高亢的京腔京味,仿佛正穿越着不老的时空,把我们带到那个风情万种而又让人流连忘返的京都。如今,漫步北京街头,同仁堂、全聚德、六必居这些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依然在老百姓的饮食起居中占据着相当的分量。而由这些老字号衍生出来的品牌文化,现已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受到大家的重视,老字号已当仁不让地成为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至于逛庙会、看花会、喝蛤蟆骨朵这些由来已久的习俗,有的早已被摒弃,有的则被传承下来,以更为多样的表现形式,继续丰富着京城人们的日常生活。

在“有典有故”这一辑中,刘一达兴致盎然地聊起了北京的一些老规矩和节日民俗。生动的诠释,让这个六朝古都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也在潜移默化间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位。从初次登门拜访送什么见面礼,到熟客串门应赠送什么小礼物;从按辈分上桌吃饭,到进食中不能咂嘴弄舌;从堂前屋后不宜栽植什么树,到不能当着客人面数落孩子等。这些事无巨细的老规矩,可谓涵盖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的受到儒家文化的浸润,有的饱含着贤达的人生智慧;有的给人以教益,有的增进个人修为。比如,同桌吃饭要懂得谦让,晚辈要等到长辈落座后方可入座。这不仅凸现出一个人的个性修养,也是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优良传统的生动体现。书中,类似的老规矩还有很多,无一不在诠释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深刻道理。刘一达把人文传统与繁文缛节巧妙地区别开来,精心解析蕴含在其间的处世之道,给人以茅塞顿开之感。时至今日,有些老规矩还被京城人们沿袭了下来,成为许多人修身养性的道德指南。

北京,是全中国人民向往的地方。看罢《道北京》,对北京的认识和了解会更加立体而全面,这不但能激发人们对首都、对祖国的挚爱之情,也能进一步增强人们对民族文化的高度认同。(刘小兵)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