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部校理精详的心血之作——读《沈伯俊评点〈三国演义〉》

2018-11-09 15:1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国演义》描摹的时代虽短暂,却波澜壮阔,写尽历史之妙、演义之神,其间有说不完的哲理、道不尽的情思,以至形成一脉强劲的“三国学”。古往今来不乏对《三国演义》的评点,《沈伯俊评点〈三国演义〉》(东方出版中心2018年8月出版)一书是一部值得赞许的用心之作。

民国时期,亚东书局以新式标点推出毛本《三国演义》排印版,自此《三国演义》小说评点本淡出公众的阅读视野。20世纪80年代以来,沈伯俊长期研究明清文学,尤对《三国演义》颇为倾心,著有《三国演义新探》《图说三国》等著作15部。他有“朱墨灿然,敷演天下大势;青梅煮酒,评点三国英雄”用情之语,作者从当代视角回望历史,以家国情怀释读经典,评点文字逾20万,被学界誉为“毛本”之后唯一形式完备的“三国”评点本。

沈伯俊先生毕身沉潜《三国演义》,不仅对其版本进行精心校理,而且对其中丰厚的思想内涵、人物形象以及三国文化等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研究,成果丰硕,被国内外同行誉为“权威的‘三国’专家”。沈伯俊先生肯定了《三国演义》对《三国志》的史书探源,从史据和人物塑造上追根溯源,一一指出历史原型与变异,认为《三国演义》成功地将《三国志》的主题意蕴具体化、生动化、形象化。

沈先生判断罗贯中著的长篇小说不止一部,而《三国演义》未必是第一部,将其表述为“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成熟的长篇小说”,以求严谨准确。全书校、评相结合,以毛本《三国演义》评点为中心,在每回插入总评、尾评和眉批。沈先生的“校”重在校正《三国演义》毛本的“技术性错误”,从人物错误、地理错误、职官错误、历法错误、其他错误等五个方面入手,细数达九百余处。辨伪匡误,是沈先生校理的精髓,此种艰苦努力非一日之功,他已积40年心血,做到了创造性与科学性的统一。

此书中不乏抽象的理性分析,但更多用的是印象批评方法,也可以称之为“品评”,强调涵咏浸渍和整体直观。他铺展的是阅读时派生的感知印象,若风起于青萍之末,这些品评随意起兴,注重审美感受,有时三言两语,但言简意丰,直达根源。评点者有意放纵目光,探入历史之幽,将个人的情感体验与历史、现实做同一生命的律动。注重接受者和批评者对批评对象的直观领悟。评点时比一般人更为敏锐,观察也更显精微。不完全用直觉思维观照批评对象,也注重批评的清明理性,竭力突破自身个性体验的藩篱,追求“批评的公正”。沈先生的评点文字,似“理性的直觉”,又似“直觉的理性”。

沈先生吟咏历史的视角较为普通,祛除了遥望者的批判与高傲,不断寻找新的聚焦点,从众人忽视的事件中见到奇迹,在残垣断壁中汲取灵感,自故纸典籍里叩问本相,这一切离不开写作主体的丰富想象力和情感投射。“曹操仍可算刘备的平生知己”,此语充满纠正式的书写,不是以建构大的理论框架见长,而是注重自我情感的抒发,对历史进行为我所用的剪裁、拼接。

在史实的钩沉、梳理中,沈伯俊小心谨慎地给出结论。他细心观照助推历史发展的重要人物,尽量公允客观、不带偏爱和挟私地展开评说,好处说好,坏处说坏,努力将我们带入历史人物的本真心理,揭示了历史发展轨迹的偶然性,这在历史人物曹操、诸葛亮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如曹操向王允借七宝刀以图刺杀董卓一事,沈先生评点道:“欲刺董卓,先借宝刀,预留后路。虑事之老练周密,又非常人可及。”这样的评点可谓客观公允。他对曹操的政治智慧、吸纳人才、发展生产等举,笔端颇多赞誉。

最难能可贵的是,沈先生指摘《三国演义》存在的多处疏漏,比如:“这十五年占了整个蜀汉历史(221-263)的三分之一强,其间蜀汉政局有什么发展变化,几任执政大臣有什么功过得失,后主是怎样逐步由庸主变成昏君的,作品完全没有描写,这不能不说是《三国演义》后半部内容的一大缺陷。”这无疑准确命中了《三国演义》前半部分精彩而后半部分相对稀松的艺术缺憾。类似的评点还有对孙权“嘱讫而薨”的评点:“仅就立嗣问题而言,便拖延多年,败着不断,弄得父子反目,大臣凋零,朝纲不振。当他临终之时,不知有多少悔恨,多少担心,《三国演义》却都没有写,实在可惜!”沈先生不迷信古人,且追思不断,所以能在评点时接连提出新知新见。(姜超)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