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

2018-11-09 17:1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2016年2月衡水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进驻衡水市武邑县武邑镇刘家庄村开展扶贫工作,两年多的时间,工作队已经成为百姓致富的“引路人”。图为武邑镇刘家庄村村民用太阳能灶加热生水。衡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郎海江)“这个太阳能灶,是我们为精准扶贫建起的‘小太阳’,村民可用太阳能灶做饭、烧水等,每台太阳能灶一年可为村民节省费用五六百元呢。目前,全村已累计推广太阳能灶70多台,一年下来,可为全村节省能源消耗四万元左右……”衡水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的马三坤指着太阳能灶欣慰地说。2016年2月衡水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进驻衡水市武邑县武邑镇刘家庄村开展扶贫工作,两年多的时间,工作队已经成为百姓致富的“引路人”。

刘家庄村位于武邑北部,2017年初贫困人口39户。扶贫先扶智,在衡水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的争取下,村里建起了爱心图书室。马三坤介绍说:“利用图书室,鼓励村民们丰富头脑、科学种田,努力转型为新型农民,同时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形成积极向上的乡风。”为方便群众办事,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工作队在办公室门口张贴工作人员去向牌,在岗、请假、外出、开会、入户,五个去向状态,群众一目了然,不再为办事找不到人而犯难。

“刚来时,街道两旁杂草丛生,生活垃圾到处都是……”马三坤想起刚进村时的情形,依然是记忆犹新。驻村以后,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创造条件,使该村被确定为美丽乡村重点建设之一,在村内建设了休闲广场、演出广场,硬化了全部大小街道,沿街建成了花池,墙壁全部粉刷、作画……如今,刘家庄村的村貌焕然一新,以“花香小镇、大美刘庄”为主题的美丽乡村正呈现在人们面前。

“扶贫政策好,给我们带来了实惠。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免费给全村安装了太阳能灶,以前我们都是用玉米秆和煤烧水做饭,现在烧水、煮稀饭、蒸馍都可以用太阳能灶,绿色环保无污染,又经济实惠,一句话,忒好用了。”提起太阳能灶的好处,村民王红霞赞不绝口。

谈起安装太阳能灶的初衷,马三坤说,“通过走访发现村民们每家做饭、烧水普遍采用电、液化气、煤和柴草,用电用气做饭烧水费用高,会占用村民很大一部分经济支出,烧煤、烧柴草既不卫生又污染环境,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工作队通过多方筹措资金,为全村74户免费安装了能烧水、做饭、炒菜的太阳能灶,就是想竭尽所能减少村民的负担。”据马三坤介绍,太阳能灶是利用太阳能辐射,通过聚光等形式获取热量,进行炊事烹饪食物的一种装置,不烧任何燃料,没有任何污染。

衡水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平时在村里工作时,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学着说村民说“土话”,跟着村民的生活节奏吃住和劳动。“工作组来了之后,不管有什么困难都会尽力帮我们解决,尤其是对我们这些老人。他们帮我把房子修了,门也换了,一有空就来看我,陪我说话聊天、帮我做饭。现在,工作组还帮我加入了合作社,每年还有几千块的分红呢!”60多岁的马站忠说起工作队激动地连连称赞。

驻村以来,衡水市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想方设法为村民增加收入、减少不必要的支出,2年多来,通过跑关系、拉赞助的方式,为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赠送了文化器材、捐赠玉米小麦种子,组织医院免费为村民检查身体,组织志愿者、志愿组织进行帮扶慰问,同时为全村每家每户免费安装太阳能灶,收获了村民的信任,他们也和村民成为了一家人。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