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邢台:选优配强农村纪检委员 监督执纪直抵“最后一公里”

2018-11-10 10:43:19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0日电(记者齐雷杰)“村务公开栏里,买油条和菜的140元支出,具体用途是什么?证明材料在哪里?”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将军墓镇峡底村纪检委员张万合,向大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玉花问道。“这140元是村里修坝时,50个人中午吃大锅菜的支出。我是经办人,买油条和菜的收据在这里。”针对疑问,李玉花向张万合等检查组人员详细说明了情况。

这是邢台市农村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检查村务公开情况的一幕。今年,邢台市以农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着力选优配强农村纪检委员。全市5338个村(社区)全部选配了纪检委员,农村有了零距离监督村务运行的“前哨”和“探头”。

“村里各项支出是否合理,集体资产处置情况,村里保洁员有没有认真清扫村街道路,贫困户脱贫信息是否符合实际,都在我的监督检查范围内。”邢台县将军墓镇上坡村纪检委员霍修忠说。每个季度,他都要监督村“两委”及时将村里财务收支、农村低保、精准扶贫等信息张贴在村务公开栏,给村民交一本“明白账”。

为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邢台市制定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村干部述职述廉、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明确了村级纪检委员职责,开展全员培训,提升他们监督能力。

有了村纪检委员,监督执纪直抵农村“末梢”,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农村落地生根。“婚事嫁娶不能超过12桌,合办不超过18桌,车辆不超过6辆……”今年以来,南和县和阳镇巩庄村纪检委员王计恒,已对村里多户举办婚丧嫁娶事宜的党员做了事前提醒,防止出现“四风”问题。

针对基层人情干扰、熟人监督难等问题,邢台市一些地方创新方法,推动监督执纪深入开展。邢台县将军墓镇纪委书记李金强说,他们探索组织农村纪检委员开展异地交叉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上报县纪委监委和镇党委备案,督促整改,促进了村务规范运行。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