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吴洪甫沈汝波当选2018“最美退役军人”(图)

2018-11-10 18:0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客户端11月10日讯(记者尹翠莉)今天,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河北省退伍后严守部队秘密隐姓埋名37年的一等功臣吴洪甫、一辈子做11万多件好事的已故退役军人沈汝波当选2018“最美退役军人”。

吴洪甫

吴洪甫是广宗县件只乡槐窝村村民,1959年入伍,1965年退役,退役前为空军某部标图员。1962年9月9日,一架美制“u—2”高空侦察机窜入江西省鄱阳湖上空,吴洪甫迅速把“u—2”航迹标在标图板上传给指挥部,三枚导弹随后击落敌机,这是世界上首次用导弹击落“u—2”飞机,吴洪甫等人记大功一次。退役后即使在儿子致残、母亲瘫痪、妻子股骨头坏死、日常生活举步维艰时,他也守口如瓶,从不向家人提当年战斗经历,也不向政府提要求,把立功证书压到箱底,严守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37年。

沈汝波(已故)

沈汝波生前是秦皇岛市海港区先茂社区工作人员,1978年入伍,1984年退役,在部队期间定下“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的目标。退役后,沈汝波将每件举手之劳的小事都认认真真做好,捡垃圾、扫楼道、巡小区、清广告、掏水井等。他虽然离开了部队,但依然保持军人本色,一言一行严格要求自己,一心一意服务百姓、服务社会,即便被确诊为食道癌,他做好事的脚步依旧没有停下。今年6月1日凌晨,沈汝波因病去世。随着生命的定格,他的一生一共画下2万多个正字,做了11万余件好事。

据了解,“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今年9月联合部署开展。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推荐了67名人选,最终共有20人当选。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