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战|“三个转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2018-11-12 02:4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个转变”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访蔚县扶贫办主任李英英

□记者 刘雅静

10月16日,“中国扶贫·志智先行”2018年扶贫日系列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蔚县主要领导应邀参加并作专题汇报。“这是对蔚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种肯定。”蔚县扶贫办主任李英英说。

2017年,蔚县脱贫攻坚工作受到上级通报批评之后,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该从何破题,成为摆在县委、县政府面前的第一难题。面对42759名贫困人口的脱贫重任,新一任领导班子痛定思痛,困极思变,将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作为脱贫攻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我们从三个方面入手,变‘穷讲究’为‘不将就’,激发贫困群众过好光景的劲头;变‘帮款物’为‘扶精神’,带动贫困群众挺起脱贫致富的腰板;变‘懒得干’为‘争着干’,点燃贫困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激情。”李英英说。

“坐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过去,这在蔚县是普遍现象。“许多贫困户蓬头垢面,坐大街晒太阳,更有少数人哭穷发牢骚,嫌弃钱少不干活。”李英英说,通过深入调研和认真研究,县委、县政府深刻认识到,要根治“懒散闲”“等靠要”等脱贫路上的“拦路虎”,首要的是解决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问题,让他们自发地动起来。

于是,“洗手洗脸”工程、“孝心浴室”等一系列改变群众精神面貌的行动在蔚县展开。88岁的贫困户王桂英,面对给她洗手洗脸剪指甲的志愿者老泪纵横:“这咋好意思?”志愿者柳志永大声说:“大娘,以后勤洗手勤洗脸,干干净净的,心里就美了!”一个又一个贫困户变得干净利落起来,他们心气足了,腰板直了,日子从开始的“穷讲究”也变成了“不将就”。

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改变后,县委、县政府又在帮扶举措上作出了调整,将原来的“帮款物”转变为“扶精神”,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挺起胸膛、挺直腰板,不断培强“我要脱贫”的内在动力。“‘弱鸟更要先飞’。贫困群众如果没有‘飞’的意识和先‘飞’的行动,帮扶再多,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李英英说。

如何让贫困户想干活爱干活,不闲不懒、不等不靠?蔚县通过划定评比标准,设置评比项目,运用积分奖励,把贫困户的生活劲头、生产热情、公益行动等拿出来晾晒评比,让贫困户逐渐树立不甘人后、争优创先的进取意识,从“懒得干”转变为“争着干”。

通过老百姓容易接受、与百姓生活关系紧密的具体举措,使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精神扶贫家喻户晓,脱贫光荣深入人心,自主脱贫成为主流。“生”的希望和“活”的动力使万千贫困户挺起了脊梁,贫困户变得更精神、更感恩、更勤劳了。

据统计,截至8月底,全县有劳动能力的10648人中,已有7601人多渠道实现就业,未就业贫困人口中有2174人提出就业意愿。

“看着原来靠墙根晒太阳的贫困户主动干活、积极找活干,蔚县的扶贫干部为贫困户谋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李英英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