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推行跨部门联合监管减少重复执法

2018-11-12 09:1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次抽查 全面体检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近日,河北美食林集团永安超市迎来工商、物价、卫生等七部门联合执法。“多部门联合监管减少了重复执法,减轻了企业负担。”美食林集团公共部负责人张丽娟说,集团下辖30多家商场、超市,以前每天都得迎接各种检查,有时这个部门检查还没走,另一个部门又要来,真感觉分身乏术。

邯郸是我省“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试点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双随机”联合监管平台,推行“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全市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部门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40个市直部门共梳理1031项市场监管事项和118项其他执法事项,全部纳入抽查事项清单。

“只需登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平台,轻点鼠标,系统自动匹配抽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单。”邯郸市工商局企管处副处长龚建华介绍,各单位年初必须制定随机抽查计划,除投诉举报等特殊情况外,不得随意到企业检查。根据年初执法计划,该市各级各部门开展“双随机”内部抽查,今年前三季度,市县两级开展抽查1188次,完成抽查3.8万余户,全部按程序进行了公示。

今年6月,邯郸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确定为“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试点市。该市进一步延伸“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探索跨部门联合监管及跨层级、跨区域交叉检查,即不同部门联合集中查、市县不同层级部门互换查、县级部门之间交叉查的新型监管办法。特别是跨部门联合监管,多个执法部门“名单一次性抽取、检查一次性完成、结果一次性公布”,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

“联合监管有利于整合监管资源、形成监管合力,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任性执法难题,加快构建多部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邯郸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工商局局长申陆峰说。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