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传统曲艺复兴,要“搭桥”更要“筑路”

2018-11-12 09:3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省青年曲艺家、京东大鼓演员郝少宝在古城正定拍摄京东大鼓《武神赵子龙》。(资料片) 孟庆旸摄

□记者 曹 铮 刘 萍

当下影视和网络流行文化的迅猛发展,对传统曲艺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许多曲艺门类传承发展呈现萎缩态势。如何搭建“桥梁”,打通观众需求和产品供给之间的通道?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寻觅更有效的传播途径,让传统曲艺重归百姓生活?就此,记者进行了专题采访。

河北传统曲艺,缘何“冰火两重天”

洪顺曲艺社、明博相声沙龙等民营曲艺剧社在石家庄红火演出;沧州大运河畔清风楼的“清风书场”每周举行专场演出,组织沧州木板大鼓老艺人进行传统曲艺表演;张家口市首家曲艺剧社——堡子里剧社今年7月揭牌以来,东口数子、二人台等地方传统曲艺轮番上演,受到当地百姓青睐和追捧。

“门前冷落鞍马稀”,曾是很多传统曲艺面临的发展窘境。如今,我省不少地方传统曲艺在当地渐渐活跃起来,受到百姓的广泛欢迎。“近年来,地方曲艺剧社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有力推动了我省曲艺艺术传承发展。”省曲协副主席袁冀民认为,曲艺是具有明显地方语言特色的艺术形式,曲艺接地气的艺术魅力也在于此。但当下方言逐渐式微,曲艺这一艺术形式也面临着严峻挑战。

“曲艺为什么受群众欢迎?因为它以说唱的形式演绎百姓故事,语言有魅力、表演有活力,通俗易懂。”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平芳认为,这些活跃在各地的剧社和艺术团体演出备受群众欢迎,正说明百姓对曲艺演出有消费需求。

从文艺晚会的热门节目,到具有明确受众定位的相声社、曲艺社,曲艺表演正在以新的演出方式、传播方式走向更多观众,而且越来越时尚、越来越火爆。我省青年曲艺家、京东大鼓演员郝少宝建议相关部门拓展创新增值项目,比如曲艺比赛、曲艺旅游、曲艺展览、曲艺信息交易平台等项目,可以帮助广大曲艺人增加曝光度和表演机会,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

创新形式和内容,让传统曲艺更时尚更年轻

张家口口书《三英战吕布》获第四届南山杯全国曲艺大赛优秀奖,张家口口书《算账》获首届东部十省优秀曲艺节目展演优秀奖……近年来,张家口市曲艺创作表演强势崛起。“张家口口书是由张家口曲艺工作者新创的、极具地区文化特色的说唱类曲艺艺术形式,它融合了评书、数来宝、二人台、晋剧、小品、相声等艺术形式,一男一女为搭档,灵活运用各种艺术手法进行表演。这种与时代‘合拍’的形式创新,为传统曲艺注入了时尚元素,受到年轻观众的欢迎和喜爱。”张家口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成杨说。

“曲艺是一门古老艺术,如何激活其新的生机和活力,需要加入更多现代化元素,让传统曲艺绽放出时代的花朵。”郝少宝认为,只有与时俱进的好作品,才能更加吸引当代年轻观众的目光。作为80后曲艺表演者,郝少宝在自己的表演中,会加入极具现代感的网络语言等,令观众耳目一新。

在我省曲艺表演老艺术家常志看来,河北曲艺艺术历史悠久,曲种繁多,但系统梳理曲艺发展脉络,整合曲种艺术特色的理论书籍数量并不多。“如今,曲艺艺术已转入现代发展阶段,呈现出新的生命力和新的艺术理论与美学特征。”常志认为,在注重作品和表演创新的同时,也应加强曲艺理论建设。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传统曲艺的传播发展提供了更多思路。“我们应当开拓思路,广泛借鉴一些新形式传播传统曲艺,比如采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中来。”袁冀民认为,网络直播平台用户主要为85后、90后,可利用网络传播让传统艺术的魅力“零距离”与青年群体接触。

培养和留住人才,让曲艺“接力棒”代代相传

“放眼全省,从事相声和快板表演的人不少,但从事鼓曲艺术的年轻人太少了,新生力量不足是河北曲艺发展的最大阻碍。”郝少宝致力于推动京东大鼓传承发展,谈到曲艺人才培养所面临的困境,他不无担忧地说:“现在石家庄能够从事鼓曲伴奏的专业弦师,最年轻的也已年过花甲,还有几位已过古稀。年轻一辈如果不尽快接过老一辈弦师手中的‘接力棒’,鼓曲艺术将面临失传。”

为了进一步夯实我省曲艺发展根基,提高我省曲艺创作队伍的创作水平,省曲协启动了“河北曲艺人才工程”,搭建曲艺创作平台,聘请全国知名艺术家崔砚君、李立山、刘俊杰、常志为导师,采取导师带学生的方式,对全省35位重点曲艺人才进行培养指导。

“这些学员中,绝大多数报名学习相声、小品创作,像快板、西河大鼓等艺术门类少有人问津。”谈到曲艺人才培养面临的困境,常志表示,在短期培养的基础上,将曲艺人才培养规模化、系统化,将有助于留住曲艺人才。

李平芳坦言,为了打通曲艺人才培养与就业的瓶颈,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曲艺团成立后,将与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合作,通过签约制聚拢人才,同时,还要不断挖掘散落民间的曲艺人才,专业培养+民间培养模式,将成为我省曲艺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为曲艺复兴提供人才支撑。

引题图片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