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中山博物馆昨日正式开馆

2018-11-12 11:1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中山博物馆昨日正式开馆

目前我省已登记注册的非国有博物馆36家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杨佳薇)11月11日,经河北省文物局批准、报国家文物局备案的石家庄中山博物馆正式开馆。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馆设计精巧、形式新颖,涉及展品有中国书画、油画、古籍、信札、青铜器、瓷器、石雕、陶器、唐三彩等,其中不乏高级别、稀有的展品。

据悉,博物馆事业是一个国家、地区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作为我国博物馆一部分的非国有博物馆是我国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来自于民间、成长于民间、服务于民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文化文物领域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也体现了民间收藏从“私家珍藏”到“社会共享”的文化自觉和境界提升。

据河北省文物局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已登记注册的非国有博物馆36家,中山博物馆也是其中之一。

“在石家庄的历史上曾诞生过灿烂的中山国文化,多年来我不断对中山国历史文化进行研究,萌生出成立中山博物馆的设想。”中山博物馆理事长赵辉介绍说,这几年,收藏不断丰富,种类涉及书画、古箱、信札,成立中山博物馆的设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昨日,记者在位于石家庄中山西路96号习三艺术大厦的中山博物馆看到,作为开馆首展,2018年北京秋季艺术品拍卖精品河北巡展正在该馆负一层、一层、四层举办,展出的书画精品包括齐白石的《群虾图》《教子图》《水族图》,徐悲鸿的国画《奔马图》、油画《徐悲鸿与蒋碧薇》,张大千的《修竹仕女》……

河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宝才说,中山博物馆的开馆将是河北省内文化行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其展品中的民国文人、近现代书画大家、明清古代书法,将使人们感受历史的记忆和社会历史的发展变化足迹,给广大受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以深刻的历史教育和爱国、爱乡、爱家的教育,因此,中山博物馆是部具体形象、鲜活生动的历史教材,其积极的社会作用充分显现,已成为国有博物馆的重要补充。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