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威县创建“信用村”破解农户贷款难

2018-11-12 14:3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威县创建“信用村”破解农户贷款难

目前已发展20个“信用村”,实现乡村两级金融工作站全覆盖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永晨)“要不是有了信用贷款,我还不知道啥时候才能买上车呢。现在是开自己车给自己挣钱,苦点累点心里敞亮!”问起从给别人开大货车到给自己开车的感受,威县方家营镇油坊村39岁的李广俊这样描述一年多来的心情变化。

油坊村的经济主要靠葡萄种植和物流运输,其中大货车就有70多辆。一直受雇于人的李广俊早就想自己买辆车,但实在凑不出三四十万的购车款。作为威县的“孝道村”之一,油坊村去年被县“双基”共建领导小组评定为“信用村”,授信71户,李广俊因为孝顺、口碑好而名列其中。因此,他申请使用了小额信用贷款,凑够钱买上了大货车,与大儿子跑起了固定线路的运输,现在一个月能挣4万多元。

2016年4月以来,威县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农村信用社作为主体,大力开展“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重点从信用户评级授信和“信用村”创建入手,破解农户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信用村”的创建目标如何选择?威县农村信用联社把目光首先瞄向了县里为数不少的“孝道村”。经审核发现,该县最著名的“孝道村”孙家寨村经过多年孝道文化的滋养,敬老爱亲、诚实守信已蔚然成风,多年来没有一户存在失信行为。于是,该村最先通过评定,成为邢台市首个挂牌的“信用村”,除常年外出打工户和留守老人户外,242户农民被建档评级成为信用户,其中69户被授信,获得最高8万元的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额度,随时可以申请使用贷款。

在孙家寨村,36岁的付士振正忙着照料新生的10多只小羊羔,他的养羊规模已达260只,今年已挣了16万元,小日子越过越红火。两年前他养的羊只有五六十只,想扩大规模却无能为力。就在这时候,他喜获5万元的授信额度,扩建了养殖场,“这笔贷款对我太关键了,就是雪中送炭啊!”

孙家寨村委会主任付月珍介绍,该村目前已有十几户申请使用了信用贷款,家庭经济发展形势都不错。56岁的付万河办了个加工门市,原来只是小打小闹,在信用贷款的支持下,现在已升级到专门生产家用折叠梯,产品供不应求。大棚种植户付月广常年照顾80多岁的奶奶和多病的父母,是村里有名的孝子,他因此获得最高的信用等级,用8万元贷款新建了3个大棚,一年能赚10多万元。付月珍说,“信用村”和“孝道村”建设起到了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作用,大伙都尝到了讲孝道、守诚信的好处。

截至目前,威县成立乡级金融工作站17个、村级金融工作站522个,实现了乡、村全覆盖。现已发展20个“信用村”,建档评级29996户,其中584户使用了信用贷款,没发生一起不良贷款。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