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有了时间表!2020年底完成中钢邢机和邢钢搬迁

2018-11-12 21:1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2日,在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政务发布会上,邢台市环保局局长司国亮介绍该市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记者黄清标摄

河北新闻网11月12日讯(记者黄清标)今天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政务发布会上获悉,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和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将于2020年底完成搬迁,彻底结束邢台市主城区钢铁冶炼、轧辊铸造历史。这是邢台市为破解“重化围城”局面而采取的一项措施。

邢台市是国家老工业基地,产业格局以钢铁、煤炭、煤化工、水泥、玻璃等重化工业为主。相关企业大多依城而建,仅在市区半径25公里范围内就有130多家燃煤企业,年燃煤量约占全市的70%。邢台市认为,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破解“重化围城”是治本之策,必须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促使产业“绿”起来、能源清洁起来、运输污染降下来。

围绕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做好“压、搬、治、转”4篇文章。“压”即压减重污染行业产量,在钢铁行业,减少钢铁产量约200万吨;在焦化行业,减少焦化产量120万吨,减少燃煤160万吨;在玻璃行业,关停玻璃生产线22条,减少产量6000万重量箱。“搬”即搬迁市区重点企业,实施中钢邢机、邢钢整体搬迁工程,2020年底完成搬迁。“治”即实施污染深度治理攻坚,2013年以来,对77家重污企业、600余家涉VOC排放企业、89家新型墙材企业和1000余家工业企业无组织扬尘行为分别予以深度治理,今年对新排查的876家“散乱污”企业实施高标准治理,其中关停取缔618家。“转”即促使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邢台市开辟科技治污、产业替代新路径:建立邢台市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园,入驻企业30家,技术合作企业50余家。

围绕能源结构调整,今年共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59台,对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中的13台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对671台燃气锅炉均予以低氮燃烧改造;稳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程,今年已基本完成16万户清洁取暖改造;加强散煤管控,大外环以内区域设为禁煤区,在全市范围内对煤炭销售实行严格管理,对所有燃煤一律检测,销售劣质散煤的一律关停。

围绕交通运输结构调整,重点抓好车、油、路综合治理。全长80公里的环城快速路107段现已通车,大货车得以在城区远端绕行;正加快谋划建设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南和热电厂及沙河玻璃园区铁路运输专线。对有铁路运输能力的企业,原则上不允许其采用汽车运输;对使用汽车运输的,原则上不允许其使用柴油车;对使用柴油车的,原则上不允许其使用国五以下标准燃油。近年来,邢台市已淘汰老旧机动车20267辆,所有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完成油气回收治理。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