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用执法和治理创新给“快递三轮”降速

2018-11-13 09:0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斯涵涵

日前,陕西西安交警部门与快递协会建立交通违法抄告制度,快递员交通违法行为将由交警通报协会并抄送企业。即日起,对一个月内被处罚过一次的快递员,给予批评教育;一个月内被处罚两次的,扣除一定工资;一个月内被处罚3次及以上或全年被处罚5次及以上的,企业予以开除,信息记入个人交通文明档案,由协会在全市行业内进行通报,不得在西安再从事快递员工作。(据人民网11月12日报道)

近年来,随着电商网购的兴盛,作为“电商生命线”的快递物流行业也得到了迅猛发展。快递物流行业在给人们的网购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交通安全与秩序的困扰。在各家快递公司的电动三轮车风雨无阻、风驰电掣的背后,闯红灯、乱穿马路、乱停车、边骑车边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似乎也成了“家常便饭”。可以说,快递小哥的“疯狂三轮”亟需进行治理。

《快递暂行条例》中明确规定,快递从业人员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安全、文明驾驶车辆。今年3月,公安部交管局发文规范快递外卖业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多次严重交通违法配送员全行业禁入。实际工作中,各地也都相继开展了针对快递从业人员的交通安全整治活动,然而收效并不明显,快递员导致的交通纠纷乃至事故仍屡见不鲜。

西安建立的交通违法抄告制度,最大的亮点在于交警部门与行业协会的合作。行业协会的介入必将有力推动“全行业禁入”要求的落实,有效防止以前那种快递员这家违规受罚、换一家继续从业的现象,极大提升法治的威慑力,让快递小哥不敢再随心所欲地“任性狂奔”。

此外必须注意到,快递物流企业不合理的考核制度也是导致配送员超速、闯红灯等系列违法行为产生的重要原因。在严惩快递员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有关方面也要认真履行行业指导、监管责任,促使企业调整完善职工考核制度,让快递小哥尽快从“闯红灯还是被扣工资”的两难选择中解脱出来。

“双11”已经过去,但快递运输高峰才刚刚开始。据报道,“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初步预计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8.7亿件。期待各地能多一些类似交通违法抄告制度的执法和治理方式创新,让“快递三轮”从今年“双11”的“下半场”出发,既快速又文明地驶向未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