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小微企业授信额度提至500万元

2018-11-13 13:3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省小微企业授信 额度提至500万元

政府建立完善中小企业应急资金周转池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宗苗淼)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十四条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促进河北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记者获悉,我省小微企业最高授信额度提至500万元、政府建立完善中小企业应急资金周转池、构建全省统一的再担保体系等备受业界关注。

1 小微企业授信额度提至500万元

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加大。将小微企业贷款基础资产由单户授信100万元及以下放宽至500万元及以下。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的合格抵押品范围。提高再贴现使用率。

鼓励创新融资产品是河北的一项创新措施。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专精特新”符合产业发展和政府支持方向,我省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省级财政按不超过季度平均贷款余额3‰标准直接奖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产品。

“省级财政按照小额票据贴现金额的万分之二标准补助小额票据贴现分中心。”上述人士表示,我省支持开展小额票据贴现业务,在去年基础上,我省补助标准由万分之一提高至万分之二,据测算,补助资金由200万元提高至600万元,补助幅度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2 构建全省统一的再担保体系

鼓励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对在境内外主板、创业板上市,在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企业,按照省政府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发挥保险融资增信作用。各市、县(市、区)财政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设立财政补偿资金,专项用于保险投保补贴和风险补偿。省级财政出资设立省级财政补偿资金,以市、县(市、区)财政补偿资金上年度实际支出金额为基数,按30%的比例计算予以补助。

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立中小企业政策性担保体系,设立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取消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盈利性考核。实施担保费用补贴政策。省工信厅人士表示,构建全省统一的再担保体系,有效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以及推动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为我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路径和措施。

3 建中小企业应急资金周转池

加大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力度。市县两级政府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开展银企精准对接服务,省级每半年、市县级每季度举办一次银企对接活动。

建立完善中小企业应急资金周转池。推动建立由政府、银行、企业按照约定比例承担风险的政银企风险分担机制。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方面的创新机制,目的是解决中小企业应急性流动资金的短缺难题。

4 涉企信用信息将向社会公示

加快信用信息统一平台建设。积极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将涉企信用信息通过“河北省法人库”统一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并向社会公示。

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设立信用管理部门,培养复合型金融人才。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维护金融债权,依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