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人物|兰香:告诉孩子“努力一定强”

2018-11-14 06:5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0后儿童文学作家兰香

告诉孩子“努力一定强”

日前,80后儿童文学作家兰香携“努力一定强”第二季做客省会,为读者讲述新书创作初衷及其背后的故事。

作为沧州市迎宾路小学教学副校长、语文老师,兰香自2012年出版第一部儿童文学作品,6年来已陆续出版13本畅销书,作品累计发行数十万册。“努力一定强”系列写的是她最熟悉的校园和学生,记录了小学生有趣的学习和生活片段。“比如如何让孩子勇敢表达自我,如何让孩子发挥创意获得成就感,以及校园里发生的一些新鲜事、‘疯狂’事等。”兰香介绍,这套书最初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她的学生,她希望通过这些生动鲜活的事例,指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努力一定强”系列展现的是小学生各个阶段的学习生活状态,第一季讲述的是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故事,第二季展现了三四年级学生的故事。书中的主人公原型也都是兰香的学生,比如《创意王诞生记》里的蔡月月、《爱哭爱笑胆小鬼》里的樊紫、《学霸也疯狂》里的魏春等。“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原型,我所做的,就是对人物和真实事例进行艺术加工,所以还原度非常高。”兰香表示,前期以自己班里的学生为原型进行创作,后期的创作则加入了其他一些艺术元素。

谈到自己笔下的这些孩子,兰香说:“他们并不是完美小孩儿,但是这些孩子身上有一种共性——纯真善良,他们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认真对待自己的错误,直到最后改正自己的错误。”她认为,除了这些共性,每个孩子身上还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创作过程中,她也在努力挖掘他们身上显性的和潜在的闪光点。兰香透露,“努力一定强”第三季作品已于今年暑假创作完成,计划明年春天与读者见面。“从事教育工作,最有意义的就是唤醒孩子们的潜能,让他们从认为不可企及到努力完成。这种勇于探索和尝试的精神,比许多书本知识都重要,也是人生最为宝贵的财富。”(记者田恬)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