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滦区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物业管理新模式

2018-11-14 08:5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员管家”担纲老旧小区物业管理

——双滦区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物业管理新模式

环境脏、管理乱、治安差、没物业,这些问题是多数老旧小区面临的共性困境。近日,记者在承德市双滦区安顺乐居小区走访时却发现:大门电子监控,安全方便;院内红砖铺地,干净整洁;楼道文化上墙,邻里和谐。

这个昔日由3栋双滦区政府家属楼构成的脏乱差老旧小区,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居民自治,成了全市物业现场会观摩的示范小区。居民给住了23年的小区,取了个新名字——安顺乐居。

选好带头人组建业委会

73岁的王玉山在双滦区政府家属楼已经住了20多年。他说,起初家属楼由单位后勤负责基本的物业管理,但随着房改工作推进,单位不再承担家属楼的物业管理责任,从那以后,小区就没有物业管理,楼越来越旧,环境越来越脏,居民怨声载道。

双滦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曾是以重工业为主的老工业区,当时许多企业和机关单位都建起了家属楼,随着时代变迁,它们一度成为被遗忘在城区各个角落的老旧小区。仅元宝山街道办事处,就有117栋无物业管理的老旧零散楼。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细胞活力不足,直接影响着百姓的幸福指数和城市的和谐稳定发展。”双滦区元宝山街道工委书记宫静宇说,只有激活城市的细胞,才能让城市机体更有活力。

针对不少单楼成区的现状,元宝山街道办事处按照将相邻相似小区连点成片的原则,重新调整布局,把117栋老旧零散楼划为30个小区。但重新规划后,引进物业公司却遇到难题:一个老旧小区只有两三栋楼,无物业用房、无维修基金、基础设施欠账多、改造资金大,加上雇保安、保洁人员的费用,一算账不划算,没有一家物业公司竞标。

经过几轮入户走访,元宝山街道办事处决定另辟蹊径:各小区组建业主委员会,动员居民以自治破难题。

“虽然没有成型经验,但要想搞好居民自治,选好带头人是头等大事。”宫静宇说,经过摸索,他们提出了“选党员、选公心、选担当、选能力”的选人标准,并参照村委会选举方案,制定了“社区入户调查走访——居民推荐或自荐——居民公开选举”的选人程序。经过选举,2017年6月,安顺乐居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7名委员中有4人是党员。老党员王玉山当选业委会主任。

目前,元宝山街道办事处已组建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的业委会20个,其余年底前将全部组建完成。

党员带头凝聚人心

近日,通知发出仅一周,安顺乐居小区2019年度物业费就全部收齐了。王玉山感慨地说:“这说明大伙儿信得过我们,再苦再累,我们都觉得值。”

业委会成立后要解决长期积攒的难题,说易行难。

小区花坛成了菜园,有的居民不愿意清理;靠墙的便道栽上了葡萄,有的居民不拆葡萄架;小区建大门、安道闸,有的居民也不同意。王玉山苦思良策,最终确定了党员带头、公平透明的工作原则。

拆菜园,党员先带头,观望居民纷纷自拆;拆葡萄架,业委会委员何彩玲第一个拆掉自家的,居民拍手称赞。“业委会委员没特权,咱服气。”居民李先生说。

在2号楼2单元的楼道里,还有一个橱柜,里面摆放着各类账目。“每户每年物业费200元,停车费每年每辆100元,费用收多少合适,都是经过居民集体决策。”王玉山说,每笔支出都向居民公布,做到公开透明、人人有数。

有困难,党员在前。小区施工用电,党员李双林主动承担了半个月的水电费用;楼道没有照明,几位党员义务在每个楼道安装了声控灯;安装小区监控系统,王玉山拖着病腿,一站就是一天。

在党员的感召下,居民们开始转变态度,从旁观者变为小区改造、建设、管理的参与者。如今,只要小区有事,微信群一发通知,居民便积极响应。

安顺乐居小区的改变,为双滦区提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水平,提供了样板。2018年初,双滦区出台了《关于实施党建引航工程,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提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物业管理新模式。

如今,全区2400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广泛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带动广大居民开展各类志愿活动近千次,累计时长近3.5万小时。139名有威望、党性修养高、热心公众事业的党员担任物业服务义务监督员和信息员,对提升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郭峰、陈宝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