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恢复高考:于无声处听惊雷

2018-11-15 15:56:0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点击图片看音画版

像久旱之后炸响了一声惊雷,消息震撼了整个中国大地。

197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一则《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的消息,宣布恢复高考!

当时中国高考的大门已经关闭了整整十年,大学教育几近瘫痪!恢复高考让无数在迷茫与困顿中苦苦求索的青年霎时看到了希望和曙光——一个通过公平竞争改变自己命运的时代终于到来了!人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当年考生竟达570万人!年龄最小的十三四岁,最大的三十六七岁了。

1977年12月10日前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举行了高考。十年当中积压下来的570多万考生怀揣着美好的憧憬与奋发的意气,从农村、工厂、部队奔向考场!由于国民经济刚刚开始恢复,国家一时竟拿不出足够的纸张印考卷,中央果断决定:调用印刷《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纸张。时任山东省招生办副主任的胡家俊回忆:试卷要用60克的书写纸,需要几十吨;装试卷的纸袋要用100克以上含木浆的牛皮纸,也需要十几吨,市场上根本买不到,是省里专门特批。

1978年春,北京大学迎来恢复高考后录取的第一批新生。

1977年高考也是40年来录取率最低的一次高考——录取率仅5%!颇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势,最终只有27万人跨进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他们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争抢失去的青春,人们羡慕地称之为:天之骄子。那届考生的确人才济济:总理李克强、外交部长王毅、刘少奇之子刘源将军、科学家黄大年、画家罗中立……

李克强于1974年赴安徽省凤阳县大庙公社东陵大队插队,1977年得知高考恢复的消息,他白天忙于农活,晚上回来看书,经常看到凌晨两三点钟;有一回他替别人烧火,边烧火边看书,火熄了全然不知,最终他被北京大学录取。北京滨海国融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退休)王宇建认为1977年是她人生的分水岭,她1968年初中毕业就下乡,而后在石家庄汽车修配厂当电工。1977年,24岁的王宇建在河北省参加高考。她说;“如果没有1977年的高考,我可能一直会在石家庄汽车修配厂干下去。”王宇建说,“高考不仅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也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命运。”

1977年,考生们步入考场。

不能不知的梗:

【梗1】1977年恢复高考,改变了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命运,也为我国在新时期的发展与腾飞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实际上中国从封建社会的隋朝起,就琢磨出了一整套科举考试办法——当时西方国家还在实行落后的世袭制,而中国的寒门学子不靠世袭、不靠血统,通过考试就可改变自身命运、拥有公平竞争的上升途径。千百年来,最波澜壮阔、最惊心动魄、最令人难忘、最具戏剧性的考试或许就是1977年高考,如果我们把改革开放看成是一部史诗般气势恢弘的大剧的话,恢复高考无疑是拉开了这部大剧的序幕,它不仅是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拐点,更是许多个体的人生拐点,因此被视为个体命运与国家命运的双重转折,它是拨乱反正的突破口,彻底结束了“读书无用论”的荒唐年代,让广大中国青年看到了希望和未来,也让“知识就是力量”的声音瞬间传遍全国。

【梗2】1977年高考是在寒冷的冬天完成的,但有人说,1977年没有冬天,因为高考像春天来临一样孕育了无数青春的梦想,被誉为“牵动历史的制度变革,也产生了强烈的社会震动,恢复高考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它事关教育改革、社会公平、现代化进程,也是一个国家充满力量的再次出发。恢复高考让中国重新迎来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时代,也有力地凝聚了人心,意义远远超出高考本身。恢复高考时,十一届三中全会还未召开,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对整个民族来说意味着复苏和新生,更是改革开放的第一声惊雷!

网友热议:

网友:77、78级炸出一大波神级大佬!个顶个武林高手,最逗的是俞敏洪,一看考上北京大学,乐得跑到马路中间又蹦又跳,大卡车都停下来了。

网友:史上最牛高考——1977!录取比例29:1!夫妻同考,师生同场,兄弟叔侄一家同试……我强悍的老爸一考得中,至今还跟我嘚瑟:五毛钱改变命运——五毛是他参加高考的报名费。

网友:得知恢复高考的消息,我爹正在一农场挥汗如雨,那年高考,国家和我爹都是在匆忙中上阵的。

网友:天空飘来五个字儿:高考要恢复!老妈一下懵圈了——书都不知扔哪儿了!第一个反应上书店!到那儿一看,天呀!买书的人排起了曲里拐弯儿的长龙,最紧俏的就是中学课本,有的人拿着小板凳,因为大家都是半夜里来排队的!1978年3月,老妈接到邮递员送来的录取通知书,我正在她怀里吃奶吃得津津有味。

网友:微信朋友圈看到朋友关于高考的一段感悟:其实文凭不过是一张火车票,清华的软卧,本科的硬卧,专科的硬座,民办的站票,火车到站都下车找工作,才发现老板并不太关心你是怎么来的,只关心你能干什么。

网友:高考前的最后一堂课,班主任对我们说:“孩子们,考上了,我高兴,我请喝酒,考不上的,我……对不起!”然后他深深鞠了一躬,全班顿时拍掌起哄,结果发现他一抬头,流眼泪了,我们也哭了。

网友:2002年,高考刚考完一科,自我感觉良好,吃饭的时候兴奋过度,结果晚上麻烦了,大半夜的睡不着觉,不得已去敲爸妈房间的门,老爹起床,麻利地塞给我一颗药,告诉我“早就给你备好了,安眠药半片,吃完睡了吧”,吃了以后10分钟迅速睡着,第二天考理科综合,早上我爸问我昨晚睡的咋样,我说你的药很有效,我爸嘿嘿一笑,是吧,钙片有助睡眠,我目瞪口呆……姜还是老的辣啊……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