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小时候没有暖气,河北人这样过冬天!看完不许哭…

2018-11-17 23:20:55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方的冬天,干燥寒冷,如今生活好了,冬天取暖也方便。然而,还是会怀念起从前的冬天:冒着热气的烤红薯,酸酸甜甜的冰糖葫芦,堆起的一个个可爱的小雪人……下面这些儿时的回忆,是否也曾经属于你?

储大白菜

那时候的冬天,还没有那么丰富的生活产品,冬储大白菜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新买来或刚从地里收回的大白菜一般要先放在朝阳的地方晾几天,然后再整齐地码放在房檐下,苫好草帘子、塑料布,储存好了。炒白菜、炖白菜、腌白菜的日子就开始啦,对了还有土豆和大葱。

生炉子

出门衣服穿多点,回家没有暖气咋办?拉点煤生个炉子呗。

那时谁家都有个炉子,一进门先往火根儿凑

嗑个花生,唠唠家常,美得没法没法,就是要防止中煤气啊。

泡澡堂子

冬天,还有一个温暖的地方叫澡堂,泡在水里那叫一个爽。就是刚洗完澡还是要哆哆嗦嗦穿衣服。

滑冰

那个时候找个河面就能滑冰,不用花钱还好玩。你拉着我,我拽着你,然后大家一起跌倒,谁也不说疼,还玩得贼欢。

打雪仗、堆雪人

打雪仗、堆雪人是冬天的娱乐活动之一。雪一停,家长基本上就拦不住了,约上三五好友到雪地乱打一通,冷不丁自己的脖领还会被小伙伴塞进一个雪团,弄得湿漉漉的,打累了就开始堆雪人。

窗户上的冰花

早上一起床,窗户玻璃上会有好看的冰花。我画个花,你写个字,再用嘴一哈,全没了。接着再来。

热水袋

晚上睡觉,有热水袋给你暖的被窝,没有暖宝宝电热毯也照样过。

或者是这个

只是晚上的时候是热的,早晨就变凉啦。你还记得吗?

妈妈牌毛衣

以前妈妈都很心灵手巧,她们总是会积攒很多毛线,一到冬天就会给孩子织毛衣,妈妈亲手织的毛衣又厚又暖和,上面还有很多花纹,穿在身上心里倍儿美。

军大衣

那时候觉得有一种帅气叫穿军大衣。这厚实、这风度、这保暖……貂皮大衣也比不上它冬天温暖我心。

还有老军用棉帽,男女都爱它,把帽帮子向下一拉,就把耳朵、脖子都护住了,外面的冷风吹不进,里面的热量散不掉,浑身都感到热烘烘的。

再配上一双大棉手套

条绒棉鞋

那时候,拥有一双带气眼的条绒棉鞋简直是潮人的标志。底子和面儿都很厚,里面融呼呼的,又舒服又实在。

大棉袄

小时候的冬天,都是穿着妈妈或者奶奶亲手做的大棉袄过冬,甭提有多暖了,每到冬天都裹成一个大熊一般,试新棉袄的时候也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

雪花膏

这是河北名媛淑女的最爱,一股香气弥漫了整个童年记忆。现在喊得出名字的品牌有“友谊”“百雀羚”“万紫千红”等等,那股熟悉的香味浓到刺鼻,然而你不得不佩服这些品牌强大的生命力。

郁美净

“郁美净”可以算是河北家喻户晓的品牌了。现在依然能记起它浓浓的香味,“每次看到白白的牛奶就觉得特别安心,一看她快用完了,我就赶紧再备一瓶。”妈妈说着,眼底尽是关爱和宠溺。

“天天见”的大宝,也是风靡了一阵子呢。

办喜事

在河北,许多庄稼人习惯在冬天办喜事,因为冬天相对清闲,家里添丁进口再合适不过。家里办喜事一定少不了做被子,做被子讲究六铺六盖或八铺八盖,姑姑、大娘、婶子都赶来帮忙,那场面真是喜庆又热闹。

结婚,包饺子也是必不可少的,有的地方还流行让新郎官吃饺子,问他生不生,他一定要说“生”,寓意子孙满堂。

新娘子过门时,为图好彩头,要跨马鞍,寓意为平平安安;撒五谷,寓意为五谷丰登,扔喜钱寓意财源滚滚等等。

赶大集

生活在农村,平常去城里买东西不方便,但有了几天一次的集或庙会,就方便多了。集上各种新鲜小玩意你一定缠着爸爸妈妈买过,芝麻糖、甜果子、糖瓜、橡皮糖……

看大戏

在农村每逢过节过会或红白喜事,还有一项重要的传统——唱大戏。冬天演出,演员上台前在蜂窝煤炉前取暖。

美味的零食

烤馍,烤包子,最喜欢吃上边硬硬的脆脆的皮,包子馒头更香啦。

最香甜的还是烤红薯,闻着香,吃着更香。

当然,更加香甜的记忆是这个……

还有爆米花,拿个小碗,乘上大米或玉米去排队等着,嘣一声,香甜的爆米花就出来啦。

还有冰糖葫芦和柿饼,一个酸酸甜甜

一个甜到掉牙,你一定吃过。

糖稀,越搅越稠,然后就被吃掉啦。

还有那自家腌的咸菜,简直是冬天最美味的馈赠!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