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县全方位深入推进脱贫攻坚

2018-11-19 17:1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咬定“精准” 逐户“把脉” 因“病”施策

邢台县全方位深入推进脱贫攻坚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西庆、王聚芬)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增收渠道越拓越宽;健康扶贫、教育帮扶,家庭支出应减尽减;危房改造、社保兜底,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今年以来,邢台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旅游发展相结合,咬定“精准”,逐户“把脉”,因“病”施策,为贫困群众打通精准脱贫路,扶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

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方面,该县充分发挥当地旅游资源优势,精选云梦山、紫金山、峡谷群等4A级景区,帮助全部贫困户入股旅游项目,将生态红利转化为扶贫动力,年内人均分红615元。同时,积极倡导景区吸纳周边贫困户在景区就业,免费提供扶贫专柜100余个,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在公益岗位扶贫方面,该县立足县情,大力实施“乡村扶贫爱心岗”工程,有针对性地开发保洁员、保安员、护林巡逻员、道路看护员等上千个公益岗位,县财政从扶贫专项资金中安排岗位补贴资金,优先安排有就业意向的贫困户上岗,目前已帮助1026名贫困人口落实了岗位。

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该县鼓励加工企业、门店、建筑公司等降低用工门槛,帮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组织开展电子商务、汽修、理发等多门类技能培训,帮助有意向的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通过多方努力,已有1015名贫困人员实现就业。

高标准落实兜底保障政策。该县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程序全部纳入低保、五保,511户、987名深度贫困人口低保标准统一调高一个档次,全年累计发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金1200余万元。在危房改造方面,该县按照新建3.5万元、修缮加固1.3万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投入650万元,为2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标准完成危房翻建、修缮改造。同时,县、乡、村主动开展帮建活动,实现应改尽改,让贫困群众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

帮贫困户卸掉医疗、教育包袱。率先实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救助办法》,县财政列支1000万元,提高报销比例,对贫困户及低保边缘户实施专项医疗救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专项救助四重保障体系,贫困户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不设起付线等医保待遇。今年先后救助11972人次,住院、门诊用药不分目录内外报销比例均达到95%以上。今年为建档立卡贫困幼儿、小学生、初中生、中职生、大学生等免除和发放资助金合计256.88万元,为53名大学新生申请各类助学资金26万元。对于因病、因残不能正常入学的儿童,实施送教上门,确保享受有质量的教育。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