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以党建助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11-20 09:4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旗红,企业兴。近年来,唐山市不断加强和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旗帜鲜明地加强政治引领,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努力实现党建与非公企业发展的“双赢互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动力支撑。

筑牢战斗堡垒,打造“红色引擎”

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企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目前,全市5442个非公企业中,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4.58%;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全部选派了党建指导员帮助开展党群工作。全市非公企业公开招聘党组织书记4名,上级选派125名,非公企业内部选拔1898名。坚持党组织与生产经营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党组织的意见主张及时融入企业的战略决策体系,保证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培育“红色细胞”,把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的优秀分子作为重点工作对象,直接联系、跟踪培养、适时发展。2017年,全市非公企业共发展党员808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6038人。该市还积极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吸引人才、培育人才、服务人才的作用,帮助企业抢占人才技术高地。鼓励党组织因企制宜,重点做好“双培”工程,即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推行“党建+人才”工作一体化机制。

强化政治引领,保证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强化政治引领,唐山市坚持把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职工,特别是企业出资人思想政治教育和能力素质培养,作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引导非公企业和广大党员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共举办22期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企业主(出资人)培训班,共组织培训1200余人次。深入实施网络工程建设,现有市级党建公众号1个(唐山先锋),县区一级综合性党建公众号16个,积极宣传党的政策主张,打通了线上线下“两个舆论场”。

对标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唐山市先后选派18位优秀科技型企业家赴美国学习培训,选派22位装备制造行业企业家赴德国学习培训,组织61名智能制造行业企业家、党组织负责人在清华大学学习研修,组织60名现代服务行业企业家、党组织负责人在浙江大学学习研修。各类培训班既聘请知名学者教授理论讲学,又安排到国际国内顶尖行业观摩交流,使企业家掌握前沿理论、开阔眼界视野、更新思路观念、革新生产技术、学到管理经验、深化项目合作,为培育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笃定专注、追求创新的“工匠精神”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进党企融合,带动企业发展

紧扣企业生产经营,通过党企融合,有效推进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与地域实际紧密结合、与党员职工需求充分贴合、与企业文化高度契合,扩大企业影响力、塑造企业文化软实力。该市涌现出传承“红色基因”的瑞兆激光有限公司、“五个一”党建与发展共融的开诚智能公司以及开创“百企共赢”新局面的金融中心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党建模式。

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连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帮助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津西钢铁有限公司党委将生态发展、深化供给侧改革等理念引入企业,使企业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司成立创新工作室11个,实施技术创新及青工“五小”项目238项,产品实现高端化、个性化,主导型钢产品形成114个系列、310个规格,多项经济技术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业。

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唐山瑞丰钢铁有限公司党委带领广大党员职工强力推动节能减排工作,高标准完成超高压发电、烧结竖冷窑等环保项目。唐山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在公司党委引领下,全面采用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合理利用工业“三废”,在节能环保、循环利用和绿化等领域投资已超12亿元。(记者刘禹彤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