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尚义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脱贫攻坚

2018-11-20 09:4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产业入户 农民增收

——尚义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脱贫攻坚

11月10日,尚义县小蒜沟镇上纳令村的河北芳草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内,一大早就挤满了热情的村民。原来,大家都在等着领今年的分红。

“扶贫政策就是好。从今年开始,我家就开始领鸡场的分红啦,再算上今年在鸡场打工挣的钱,我一个人就能挣好几万!”甲石河村62岁的村民忻高红兴高采烈地说。

像忻高红这样一边拿股金、一边挣薪金的贫困户,在尚义县并不鲜见。

“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武器是产业。只有实施产业扶贫,才能为贫困群众搭建起脱贫致富的平台。”尚义县委书记王占理说。

尚义县地处我省西北部,土地贫瘠,自然条件差,是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今年以来,尚义县精准施策,补短板、强基础、抓落实,积极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为贫困群众搭建勤劳致富的平台,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扶贫先扶志提振精气神儿

“不能再靠过去的‘等靠要’思想过穷日子,现在的扶贫政策这样好,咱农民只要勤劳肯干,照样能过上好日子!”在日前举行的尚义县“星级文明户”的巡讲中,刚刚被评为“光荣脱贫星级文明户”的刘振爱向大家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刘振爱曾是王二来村出名的贫困户,一家4口种着20亩薄地,以莜麦、土豆等“靠天收”作物为主,一年收入不过2000元。再加上媳妇是个“药罐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7年,他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承租了村里的10个“公租大棚”种植蔬菜,当年收入8万元,一举摘掉贫困帽。今年8月,他家延租的大棚蔬菜销售一空,直接收入11万元。

刘振爱只是尚义县众多依靠扶贫产业勤劳致富的一个缩影。扶贫先扶志。尚义县积极引导农民自我提升,在全县广泛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目前,全县已有1000多农户分别被评为孝老爱亲、光荣脱贫、勤劳致富、仁德家风、卫生模范等各类星级文明户。同时,该县在县广播电视台开设了学习宣传“星级文明户”专题栏目,在黄金时段滚动播出。组织不同层面的“星级文明户”代表成立了先进事迹巡讲团,目前已巡讲30余场次。

产业扶贫让农民拿股金挣薪金

“现在我俩每人每月基本工资2600元,干得好的话,还有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的奖金,比抛家舍业在外地打工强多了。”在小蒜沟镇的白羽肉鸡养殖基地,姚会夫妇二人正忙着清扫鸡舍。姚会介绍,过去常年在外地打工,照顾不了家人,去年年底返回家乡在白羽肉鸡养殖基地上班,这里每个鸡舍养着2万只鸡,夫妻俩负责一个鸡舍,做饲养、清扫、消毒等工作。

“仅小蒜沟镇养殖基地就吸纳了当地贫困户40多人,平均每人每年工资都在3万元以上。”河北芳草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自2015年5月落户尚义以来,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按照“统一供雏、统一供料、统一供药、统一防疫、统一回收”的标准实行规模化、产业化养殖,实现了企业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该公司还“量体裁衣”制定扶贫项目,为参加“养殖帮扶”项目的贫困户提供动物营养、疫病防控、健康养殖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并通过设备改造、技术革新培育了一大批产业发展带头人,带动了全县养鸡产业上规模、提档次。今年,尚义县集中整合扶农资金1227.5万元投入该公司,按照协议,公司每年按投入资金总额的8%作为分红给贫困户发放一次。

“到目前为止,我们公司共投入资金1亿元,在小蒜沟镇、满井镇、套里庄乡建成了5个现代化肉鸡养殖小区。”河北芳草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49栋大棚全部采用智能化一体设备养殖,实现年出栏白羽肉鸡1000多万羽,覆盖贫困户2500户。

近年来,尚义县通过打造水果枸杞、牛奶草莓、绿色蔬菜、白羽肉鸡等基地,积极培育谷之禅燕麦加工、青岛浩丰蔬菜加工、摩罗丹药业等17家龙头企业,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扶贫产业格局。截至目前,全县8831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8601人,就业率达到97.4%,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搬迁贫困户有房住有钱赚

“一区二园同步规划,不仅让我们住上新房,还解决了收入问题。”在大青沟镇异地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刚刚搬入新居不久的吴存宝老两口告诉记者,他俩是大青沟镇二汉珍村人,老两口已在外务工多年,最近因为身体原因回到家乡。可是家里的土房子早就破旧不堪,更发愁如何赚到钱。就在两人为以后的日子发愁时,吴存宝听到了村里要整体拆迁,并且还能给贫困户找工作的消息。

“我们家分到了一套5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住房,搬进来时地板、门窗等已经装修好,拎包就能入住。”吴存宝喜滋滋地说,不仅住上了新房,工作也有了。现在他在安置小区内做泥瓦工,一天能挣二三百元。家里的十几亩地也流转了出去,每年还能拿到固定分红。

“治理空心村、实施异地扶贫搬迁的关键是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大青沟镇党委书记刘玉飞介绍,大青沟镇在建设搬迁集中安置区的同时,还在周边同步建设了错季蔬菜种植园区和养殖园区,一区二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仅蔬菜种植园区,就提供就业岗位1300余个,让搬迁贫困户就近可以打工挣钱。

尚义县共有“空心村”93个,涉及自然村346个,空置率达50%以上。为妥善治理“空心村”,该县积极探索出“四个同步”原则,即同步规划产业园区,同步调整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相关政策,同步流转土地,同步建立社区组织。采取跨乡镇搬迁大集聚、乡政府所在地中集聚、村庄就近合并小集聚3种撤并整合方式,通过易地新建、联村并建、整合提升3种治理模式,实施土地大流转、村庄大撤并、人口大集聚、环境大治理、产业大发展五大工程,实现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如今,该县已建设集中安置区14个,年内将推进33个行政村的69个自然村、“空心村”治理。(记者高振发、刘雅静)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