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李忠凯们”究竟需要怎样的关注

2018-11-20 09:5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陈广江

最近,因一张看上去与实际年龄不符的“白发照”,云南大姚县湾碧乡38岁的乡党委书记李忠凯意外“走红”。11月17日,李忠凯回应称,基层干部都很辛苦,自己在贫困乡镇工作已6年,县里其他基层干部也一样,乡长比他小1岁头发也白了。(据澎湃新闻11月18日报道)

从最初“不敢相信”的质疑、求证,到被证实无误后的心疼、点赞,李忠凯在网络舆论场上的形象在短时间内发生了大反转。李忠凯和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们,也因为这张“80后白发干部照”而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报道,李忠凯所在乡镇是当地扶贫任务最重的一个。工作太过劳累是否是导致李忠凯过早变老的唯一原因?这一点不好断言。但可以肯定的是,基层中确实有一批疲惫、过劳,并因此导致外貌与实际年龄不相符的干部。

正如李忠凯所言,“我也是基层干部中的一个,全国基层干部都比较苦,工作都差不多。”条件艰苦、工作强度大、精神压力大、作息不规律、不被理解……像这样战斗在最苦最累的扶贫一线的,不只是李忠凯一个,而是一个群体。

李忠凯的走红,给社会认识基层干部群体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样本,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乡镇干部的偏见。事实上,近些年来,无论是媒体还是相关部门都曾多次呼吁对基层干部多点了解、理解和关爱。话虽如此,但做起来谈何容易?一方面,个别害群之马加深了社会对基层干部的偏见;另一方面,“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一切工作的末梢,本就工作繁杂、任务艰巨,而一些地方还要“层层加码”,特别是一些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如此一来,又何谈“关爱”?

“基层干部不怕辛苦,不怕累,不怕没时间休息,就怕遭到误解,希望得到更多理解和认同。”李忠凯的这句话道出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心声。

对上级部门来说,严格要求基层干部的同时,更要给予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多出实招给基层减负,少搞那些虚头巴脑的迎评迎检、陪会参会等形式和过场。对社会来说,真正需要关注的不是那头白发,也不是李忠凯,而是其背后的辛劳和付出。如此,广大基层干部才能轻装上阵,聚焦重点工作,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好务。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