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走俏

2018-11-20 09:5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连续数月下滑

银行类货基产品走俏

一直备受投资者青睐、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却让人有些失望。再加上银行理财门槛下调,使得银行类货基产品竞争力提升。

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连续数月下滑

“今年上半年,余额宝万份收益还在1元以上,从7月份开始,差不多跌到0.9至1元之间,上周每万份收益只有0.76元左右,相当于投1万元进去,还赚不到8毛钱。”在省会工作的王冰粗略计算道。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在74只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连续7个月出现下滑,环比二季度下降了58基点。截至11月16日,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已经降至2.72%。

据了解,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曾经是很多投资者盘活闲钱的主要途径,从最近的市场表现看,大部分的收益较以往缩水不少。数据显示,京东、百度、腾讯均在前十位,其中,在二季度位于榜首的百度平台的宝宝类理财产品此次下降到第十名。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规模一直排名第一的余额宝收益率在第三季度跌至第39位。

银行类货基产品崛起

随着近期“银行理财新规”和“理财子公司征求意见稿”的下发,短期理财产品门槛进一步降低,不少银行纷纷推出银行类货基产品,已对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产生较大威胁。

据了解,银行类货基产品一般指的是银行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那现金管理类产品又指的是什么呢?现金管理类产品是指能够提供现金管理服务的理财产品。具有流动性强:交易比较灵活,能够快速赎回;风险低:投资领域根据产品不同存在差异,但都集中在风险低的领域;收益稳定。

笔者走访发现,省会大多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部分城商行都在积极发售这类产品,7日年化收益多在3.5%以上,最高可达4.2%。一名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介绍,今年该行的理财产品一直在调整净值化转型,其中银行现金管理类T+0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基本在3.5%以上,最高的可以达到4.5%,投资者的购买意愿增强了不少。

“以前起存是5万元,现在直接降到1万元,投资门槛的大幅下降增加了不少投资客户。”一位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说道。理财新规的发布令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此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也让投资者开始注意这类产品。截至目前,多家银行均降低了部分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例如,交通银行在10月2日发布相关公告,对面向个人客户部分在售的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等要素进行调整,自10月8日起,共有23款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调整为1万元。招商银行的相关公告显示,自2018年10月9日起对零售渠道、私人银行渠道、公司渠道、同业渠道在售的公募现金管理类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等要素进行批量调整。首批调整共将14款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调整为1万元。

银行类货基产品VS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

“我一直都在用余额宝,总觉得它比较方便。但是这收益下降得厉害,银行类货基产品和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到底哪个更好啊?”王冰问道。

笔者通过走访省会多家银行和咨询互联网平台客服发现,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较银行类货基产品拥有起点更低、渠道更广等优势。简单来说,虽然不少银行都下调了投资门槛,但是相比较许多互联网平台的1元起投,银行的1万元起投的门槛还是不够亲民。同时,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可以在互联网和其他平台代销,而目前银行类货基产品的代销渠道仍比较受限。

当然,银行类货基产品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今年6月,证监会与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单一基金销售机构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并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提供以货币市场基金份额直接进行支付的增值服务,所以快速赎回额度是银行类货基产品的优势之一。据了解,银行类货基产品普遍是在交易时间不设置赎回上限,由于赎回实时到账就相当于货币基金的快速赎回不限额!在非交易时间,大多数产品也是支持快速赎回的,而且额度多在5万、10万上限,比起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1万的上限高很多。当然,还有就是最重要的暂时性收益优势了,余额宝近日公布的万份收益就0.77元左右,而收益比较高的银行类货基产品则多在1-1.15元之间。

银行类货基产品和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可以说各有优劣,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但是,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投资者在选择产品之前需要了解清楚再做决定。(刘向燔)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