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行走大运河|汤汤运河杂技魂

2018-11-21 07:2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①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资源,集吴桥杂技文化旅游、农业休闲观光游为一体的吴桥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已初具规模。图为位于综合体内的杂技雕像。

②外国学生在吴桥学习杂技。记者田瑞夫摄

【记者手记】

作为南北文化交流的黄金水道,大运河载着文化的生命,艺术的基因,一路奔腾,除了激发文人墨客的灵感,还给戏曲、杂技等民间艺术提供了舞台。“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悠悠运河孕育出了璀璨夺目的吴桥杂技文化,而运河水不舍昼夜奔流不息,更赋予了吴桥杂技艺人开拓进取、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们踏着运河的沧浪,走南闯北,远涉重洋,登上了世界杂坛的辉煌殿堂。如今,经过一代代吴桥人的薪火相传,中国杂技艺术之花已是香飘万里,在世界各地绽放着东方文明的芳华。

漫步吴桥街头,杂技元素时常不经意间闯入眼帘:公园中力与美完美结合的顶缸雕塑、路灯底座花式钻圈的装饰、墙壁上栩栩如生的杂技绘画、道路两边名字各异的杂技学校……它们以不同方式,为来吴桥观光的游客讲述着中国杂技之乡与古老运河之间的传奇故事。

吴桥,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冀鲁交界处,古黄河下游,西有大运河,东靠四女寺河,吴桥杂技在其生存与发展过程中与大运河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吴桥古时属冀州之地,据《史记》《汉书》记载:古冀州一带,当时流行一种人们戴着有角的面具,互相比武、斗力的游戏,民间称之为“蚩尤戏”,蚩尤戏便是古代杂技的雏形。汉朝时改称“角抵戏”,近似于现代的比武、摔跤,它奠定了古代杂技的基础。汉代,随着国家经济日渐强盛,文化艺术得以迅速发展,以杂技为主的“乐舞百戏”成为宫廷主要娱乐方式。自宋代始,杂技艺人走出宫廷,开始在民间活跃起来,通过大规模的民间游艺活动,互相交流,促进了杂技艺术的进一步发展。明清时期,运河漕运空前发达,沿河流域的城镇经济愈加繁荣,人口激增,码头、村镇的兴起,给吴桥艺人的杂技表演提供了前提条件。

“小小铜锣圆悠悠,学套把戏江湖走。南京收了南京去,北京收了北京游。南北二京都不收,条河两岸度春秋。”一首杂技艺人行走江湖的歌谣在吴桥传唱了多年。“条河”就是民间对运河的称谓,明清和民国时期,对于吴桥艺人来说,运河流经区域经济繁荣,人口众多,沿运河行走江湖,是出行的首选之路。沿着大运河走出家乡,依托北京“天桥”、天津“三不管”、南京“夫子庙”等成长起来的吴桥杂技艺人数不胜数,杂技江湖上也就有了“没有吴桥不成班”的说法。

大运河用她宽厚的臂膀,给了吴桥杂技艺人坚实的依靠。汤汤运河水,悠悠杂技魂,吴桥杂技艺人念念不忘大运河的哺育与滋养。“大运河就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这一代吴桥杂技艺人,对运河都怀有深深的眷恋。运河带给我们走江湖、闯码头的勇气与豪情,带给我们开阔的胸襟,带给我们生活的力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当年北京“天桥八大怪”之一的卸索大王王玉林的曾孙王保合动情地说。

被誉为“世界近代马戏之父”的孙福有、精通六国语言的杂技明星史德俊、号称“东方卓别林”的赵凤岐……这些来自吴桥的名班、名门、名人,通过运河走向世界,足迹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一路行走,一路留下精湛技艺,展示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杂技艺术精髓,不仅使外国人了解了中国杂技之美,也了解了中华文明。他们又将国外先进的技艺带回中国,架起了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

劈腿、倒立、下腰、翻跟头、耍草帽……清晨,在距离中国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千余米远的大运河岸边,一群来自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老挝、加纳等国家的留学生正在专心练功。茵茵绿草成了天然地毯,潺潺流水为他们伴奏,摇曳的垂柳为他们鼓劲儿、助威。“来吴桥学习,不仅因为这里是中国杂技的发源地,而且这里的杂技技艺国际一流。老师告诉我们,吴桥杂技就是靠这条运河走向了世界,真了不起。回国后我要把学到的中国杂技技艺传授给更多喜欢杂技的人。”望着蜿蜒流淌的运河水,26岁的老挝留学生红姆巴斯用汉语开心地说。从2002年开始,来自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加纳、肯尼亚、老挝等23个国家的400余名留学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取经。在学成回国的留学生中,有的已经成立了杂技学校或演出院团,吴桥杂技在异国他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中外友谊通过杂技这座桥梁变得更加深厚。

杂技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吴桥艺人因杂技走向世界,世界又因杂技聚焦吴桥。“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经过30多年的发展走向辉煌,成为与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和巴黎“明日与未来”世界马戏节齐名的世界三大杂技赛场之一。外国友人从千里之外赶赴“吴桥杂技节”的盛宴。迄今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节目参赛。

源远流长的杂技艺术,犹如一条从时间深处奔腾而来的文化之河,铺开在历史的河床上,缓慢坚实地流淌,成为历史文化的源头活水,让运河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近年来,吴桥杂技产业已形成杂技旅游、杂技演出、杂技教育和杂技魔术服装道具制作四大产业格局。

美丽的大运河畔,世界唯一的杂技主题公园吴桥杂技大世界里,传统杂技与现代杂技轮番上演,年接待游客逾60万人次,实现年旅游综合收入近4000万元;量身打造的杂技情景剧《江湖》火爆上演,全方位再现了吴桥杂技艺人闯荡江湖的人生百态;杂技魔术道具制作产业日趋成熟;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种植芍药、牡丹、玫瑰、杏树等花卉树木近千亩;一期投资20亿元的杂技乐园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古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吴桥杂技,焕发出强大的产业引领力,也让运河之畔的吴桥再次扬帆远航。(记者肖煜、刘萍)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