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胜利:走进影视剧的沧州武师

2018-11-21 16:3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胜利演练群英三十六式拳法。 记者刘树鹏摄

武侠影视片若想精彩动人,少不了请一些有真功夫的武师当替身或现场指导。今年58岁的高胜利就是一位通过屏幕为武术传播作出独特贡献的沧州武师。

高胜利祖祖辈辈住在大运河边,他小时候,大运河还在通航,桨声帆影里流传着“镖不喊沧”的武林传奇,左邻右舍都有把式场子,大人们练武的时候,他也在一旁跟着比划。

9岁时,高胜利进了学校的体操队。虽然是体操队,却教授一些武术基本功。在体操队训练之余,高胜利拜绵掌拳武师温仲石为师学习武术。11岁的时候,他被选进刚刚组建的沧州市业余体校,跟随拦手拳大师刘鸿昌学习武术。1976年,又被选拔进入沧州地区体育学校,学习棍术和拳术。1978年,他应征入伍,自己在继续练习武术的同时,还教战友们学习武术。

退伍后,高胜利到天津铁路分局沧州站工作,余闲时间习武不辍。1982年,在全省武术比赛中,高胜利获得棍术第一、拳术第二的好成绩。

1985年,高胜利参加电视连续剧《侠女十三妹》的拍摄,在其中扮演一名大内高手。那是他第一次参加影视剧拍摄,因为表现出色,1986年,他又受邀拍摄电影《书剑恩仇录》,担任剧中男主角的替身。

后来,高胜利相继参加了《沧州绝招》《燕赵刑警》等影视剧的拍摄。除了担任演员以外,高胜利还在电影《无可替代》《苗王》中担任武术指导。

1996年,高胜利创办沧州影视武打培训基地,招收喜爱武术和影视表演的学生。几年来,这个学校培养了数百名影视武打专业的学生,其中绝大部分成为武打影视演员、武术教练。一个来自衡水的学生虽然经济条件不好,但他训练学习非常刻苦。高胜利免除了他的学费,悉心照顾,严格要求。这个学生进步很快,毕业后先是当影视武打演员,如今已经成为一名电影导演。

因为多年拍摄武打影视剧,高胜利受过不少伤。2000年之后,他不再参加影视剧拍摄,而是专心带徒弟练武。

因为武功好,熟悉影视剧拍摄,2016年,沧州群英武术文化传播公司聘请高胜利担任影视剧编导。3年来,高胜利走访沧州各门派武术传人,拍摄了10多部武术专题片,对沧州传统武术的搜集整理和传承作出了自己的独特贡献。(记者刘树鹏)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