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秘书明: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2018-11-22 05:5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访平山县扶贫办主任秘书明

日前,继河北省政府下发通知批准平山县脱贫出列之后,以“发展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第三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平山县成功举办,使该县旅游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近年来,我们依托红色文化和生态资源,积极发展全域旅游,助力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平山县扶贫办主任秘书明说。

秘书明介绍,平山依托全县11家4A以上景区,把旅游业发展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鼓励支持一部分景区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型,拉长旅游产业链条,拓宽旅游产业范围,由产业单一的景区向产业集群、乡村片区、旅游示范区发展,集中连片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休闲农庄。积极推广“能人带户”,发挥乡村旅游示范户作用,主动吸纳贫困户参与旅游商品生产销售、景区环境维护、接待服务等工作,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景区带动,构建脱贫增收新格局。平山县按照“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全业旅游”理念,依托西柏坡、天桂山等重点景区,采取“景区+村庄”“景村一体化”等方式,鼓励群众兴办农家乐、发展采摘园,让游客吃上农家饭、摘上有机果,让群众依托景点赚到旅游钱。燕尾沟、南滚龙沟、拦道石等村庄相继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全县培育农家乐613家,带动1857户贫困户、4428人实现了稳定增收。

农旅融合,拓展脱贫增收新途径。平山县对资源丰富、特色明显、基础较好的村,通过农业园区、新型社区、旅游景区“三区同建”,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集中建设了一批以旅游产业为支撑,以旅游收入为主导的美丽乡村。扶持发展了一批集特色农业、观光采摘、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园区,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赚租金、扶贫资金入股园区获股金、入园打工挣薪金。河北泓润生态园充分利用周边闲置土地,按每亩地每年1600元的租金,流转东岗南、尚家湾、胡家咀村土地4000余亩,每年给农户带来60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从土地流转出来的农民和其他剩余劳动力积极参与园区建设,每人月平均工资2200元;贫困群众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到园区,每年分红80万元,直接给岗南镇、下口镇、营里乡等5个乡镇的45个贫困村、2397户、4788人带来稳定的分红收入。

文旅结合,增强脱贫增收新动能。“红色”是平山版图的底色和本色。李家庄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依托李家庄红色资源和生态,投资8.6亿元,大力发展“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农业园区+特色小镇”,开发生态观光、立体农业、采摘园、创意工坊、艺术田园等乡村旅游项目,贫困群众很快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发展手工文化旅游产品,是平山不断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新亮点。该县重点发展富有文化品位和地方特色、制作精良且物美价廉的旅游纪念品、土特产、手工艺品等,大力扶持从事特色手工艺品、绿色农产品开发的专业村、专业户和手工作坊,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

“作为西柏坡精神的发源地,我们将进一步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紧紧依靠科技、市场和品牌的力量,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振兴之路。”秘书明说。  (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