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60万元采购脱贫宣传片 这钱不该花

2018-11-22 09:3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11月19日起,一则《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办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采购项目单一来源方式采购的公示》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该公示显示,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预算60万元,拟向唯一供应商——安徽白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采购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据红星新闻11月21日报道)

为何要用60万元采购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对此,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办解释称,这是为了迎接上级脱贫摘帽验收检查,向领导和大众展示区里扶贫工作成绩;宣传片的采购采用单一来源方式,程序合理合法。这样的说法,显然没有得到广大网友的认同。按照有关规定,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办的这一采购项目在程序上可能不存在瑕疵,但程序的合法性并不能掩盖问题的核心——花60万元制作展示扶贫成绩的宣传片,是否合理?这笔钱该不该花?

按照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办的说法,花这笔钱,是为了“向领导和大众展示区里扶贫工作成绩。”但扶贫工作的成绩到底该如何展示?对上级来说,通过走村串户、查阅数据图表,就可以直接地了解到;对于贫困地区的群众来说,扶贫工作的实际成效,本就是存在于他们的切身感受之中。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再好的扶贫宣传片,也不如群众由衷的笑脸和称赞更具传播力。如此“一掷千金”“广而告之”,与其说是为了“向领导和大众展示区里扶贫工作成绩”,不如说是为了宣传甚至美化自己的政绩。

热衷于用财政资金去搞所谓的宣传片,而不是将资金最大化地用于帮助贫困群众脱贫上,这样的做法对于扶贫工作是一种严重的消耗。60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更是天文数字——60万元可以帮助多少贫困户脱贫,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办心里应当有一本账。正如网友的质疑,“有这60万拍宣传片的经费安排,还不如直接将资金用于精准扶贫。”财政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的每一分钱,都应该花到刀刃上,切切实实地用到扶贫工作本身、用到贫困群众身上去。某种意义上,搞场面、造声势地制作成本不菲的宣传片,无异于对财政资金的浪费,可以说是另一种形式的“跑冒滴漏”。

在“60万元采购脱贫宣传片”曝光当天,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办随即发布一则说明,称在该项目单一来源论证公示期间,经征求听取各方意见,且该项目实施时间较为紧张,现取消该项目。应该说,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办闻过即改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在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如何改进迎检验收方式,杜绝这种庆功式的形式主义却仍需认真面对、深入思考。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