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家庭手机协议”这个可以有

2018-11-22 09:4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9日,杭州建新小学给全校学生发了一份《家庭电子产品使用协议书》。条款中既要求家长监督孩子,如“每周日19:00至周五17:00,未经家长许可,不得接触任何电子产品(包括电视)”,也要求家长约束自己,如“在孩子做作业期间,家长不得在同一空间播放电视或玩手机干扰孩子”。这一协议被网友称为“家庭手机协议”。(据《都市快报》11月21日报道)

这份“家庭手机协议”的亮点,在于“要求家长约束自己”。目前一些孩子之所以沉溺于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一个重要原因,并非父母放任不管,而是家长没有起到表率作用。“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现实中,一些家长一边要求孩子不玩手机,另一边却是自己抱着手机“无法自拔”,这样做的结果往往就是“言传”被“身教”轻而易举地打败——“既然你能玩,那么我也玩”,有时甚至会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你越不让玩,我就偏要玩”。

“家庭手机协议”有利于在家长与孩子间建立起一种相互理解、信任、平等的关系,有利于把“父母说教孩子听”的单向教育变成双方互相承诺的双向教育,更有利于推动形成言传和身教并重的家庭教育模式。作为一种帮助孩子摆脱“手机依赖”的有益尝试,“家庭手机协议”,这个可以有。(钱夙伟)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