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魏县教育局以智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8-11-22 21:0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持“六个依托” 培育新型农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振方、王德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精准扶贫工作精神,魏县教育局坚持“六个依托”,采取以智扶贫的办法,以外出务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和提升农业技能为抓手,全方位加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大力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激励一方”目标,加快了全县脱贫出列步伐。

依托劳务培训,变“体能型”为“智能型”

魏县总人口105万,其中农村人口占80%左右,2015年农村贫困人口近9万,常年在外务工30多万的队伍劳务经济收入60亿元以上。长期以来,由于外出务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造成外出就业工资低、入门难,成为外出就业脱贫致富的“瓶颈”。

为此,魏县教育局与人社部门紧密结合,以职业教育为平台,针对用人单位需求,对劳动力进行订单式培训,注重发展“素质劳务”,打造以“重信义、敢担当、创大业、爱家乡”为品质的“实打实”劳务品牌,较好地实现了由“体能型”到“智能型”的转变。

同时,魏县建立了全县农村劳动力实名制资源库和贫困村贫困劳动力资源数据库,为精准服务提供依据。目前,全县已入库登记46.8万人,其中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1.09万人,实现外出就业9300余人。

由于魏县注重外出务工就业技能培训,“实打实”劳务品牌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劳务品牌”“全省十大劳务品牌”;魏县的“劳务品牌带动转移就业”模式被录入《中国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模式解析》一书,并向全国推广。

依托“扶贫微工厂”,变“人口压力”为“资源优势”

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劳务输出渐渐成为魏县农村群众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之一。伴随着劳务输出的发展,由于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岗位不同,在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经济能人,想返乡“二次创业”,但因缺资金、找不到项目和载体等,一度搁浅。同时,外出务工造成该县留守妇女、老人等半劳力、弱劳力多达12.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约1.8万人,想就业找不到门路。

为破解这一难题,魏县在全国首创发展“扶贫微工厂”,对入驻企业优先安排贫困对象就业,贫困人口占就业总人数比重达到30%的,每吸纳一个贫困人口每年补助就业培训费500元。据统计,目前魏县发展“扶贫微工厂”252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6160人,带贫率达到52.2%,每名贫困劳力年均增收1.8万元。今年8月份,魏县“扶贫微工厂”模式入选全国《脱贫攻坚100计》第1计,经验在全国得以推广。、

依托服务现代农业,变“粗放式生产”为“精细化管理”

魏县教育局立足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安排县职教中心创新实施了围绕产业定专业、围绕园区定基地、根据农时定课时、根据专业定专家、根据大纲定教材“五定”工作模式,将农村建档立卡人口、致富能手列为主要培训对象,把以智扶贫融入培育发展全程。

紧紧抓住“教育培训、帮扶指导、认定管理、政策扶持”等关键环节,选定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产业为培训专业,并根据培训专业,结合县农牧局,确定了院堡镇司三家村为食用菌养殖基地、魏城镇西南温村为鸭梨特色种植基地、德政镇前西营村为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在此基础上,跳出单纯的教室书本培训模式,组织青年农民走进培训基地,实现了理论与实践同步、培训与基地建设同步、学习与产业发展同步“三同步”。

截止目前,已培育鸭梨特色种植、食用菌养殖、大棚蔬菜种植等3个专业职业农民220人,经考核认定初级职业农民150人,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200名培育任务。同时,协调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先后深入德政镇、院堡镇、魏城镇、野胡拐、双庙乡等乡镇,依托当地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专业合作社和种养殖产业大户,开展农产品生产实用技术培训28场次,培训农民1600余人次,全面提升了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和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

依托联办学校,变“弱师资”为“强师资”

一头是农村幼儿园师资严重不足,一头是农村建档立卡户子女想居家从事幼儿教育因缺乏专业知识而搁浅。为较好地解决这一难题,进一步提高农村民办幼儿园的办学水平,魏县教育局从实际出发,深入全县农村走访调研,并多次专题研究,探寻破解“金钥匙”。

县职教中心成功与河北女子学院和邯郸技工学校达成联办学校合作意向,对全县建档立卡户中具有初中以上学历水平,且在家赋闲、热爱幼儿教育事业的550多名子女,先后开展了五期普通话、保育员资格、幼师资格等岗前业务知识培训,其中200余名贫困子女取得保育员和幼师资格证,并顺利在本地幼儿园稳定就业,促进了贫困户的脱贫增收和全县学前教育办学水平的提高。

同时,对于未取得从事幼儿教育资格的其他子女,采取分流教育的方式,鼓励其继续参加培训学习,或就近到“扶贫微工厂”就业。

依托联合职能部门,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

魏县教育局与县人社部门结合,举办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培训班(电动缝纫工培训)五期,共培训463人,学员全部安排到县连峰服装厂和河北百缝制衣公司工作。

依托联办校精英培训学校,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工作,对农村建档立卡户青年农民开展了厨师、面点师培训班6期,共培训571人,让他们学到了一技之长,开辟了新的就业渠道,促进了增收致富。

与县工信局合作,开展工业园区信息服务平台技能培训123人,实现县域企业信息及时反馈,用工信息及时发布,产品信息及时更新,全面服务县脱贫产业,助力脱贫功坚。

依托实训设备资源,变“学闲”为“学忙”

魏县教育局充分发挥县职教中心现有实训设备和教学资源优势,打破学期固定培训模式,在寒暑假期间开展汽车运用与维修、电气焊、计算机应用与维修、农村电商培训等培训项目,自编了培训教材,培训全县建档立卡人口450人,帮助就业200余人,全面提升了贫困人口素质和技能,拓宽了他们的就业增收门路。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