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山海关景区重获5A级景区资质

2018-11-23 00:0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孙也达)日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在其官网发布最新的5A级旅游景区名录,2015年10月被取消5A级景区资质的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重新进入名录中。

2007年,山海关景区入选我国第一批5A级旅游景区名录。但由于景区存在价格欺诈、环境卫生脏乱、设施破损普遍、服务质量下降严重等问题,2015年成为全国第一个被摘牌的5A级景区。

“5A级景区资质被取消后,我们痛定思痛,深刻反思,挖掘存在问题的根源,不折不扣地整改,下决心打造高端品质旅游景区,把被摘掉的5A级资质牌子重新挂回来。”山海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白永革说。

5A级景区资质审查前必须先通过景区环境质量等级审查。白永革介绍,山海关区从拆除景区及周边近9万平方米违章建筑入手,投入1.5亿元实施了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导览标识系统等八大类130多项工程。同时,对景区内外多条道路进行了绿化风貌整治。经过改造,2017年初,山海关景区以95.4分的高分成功通过景区环境质量等级审查验收。

针对旅游服务质量下降,游客投诉多的问题,山海关区在全区搭建起统一的旅游投诉受理平台,成立了全省第一支县区级旅游警察大队,设立旅游巡回法庭,推进工商旅游分局进景区,建立城管、交通、交管、物价、民宗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1+3+X”旅游综合监管机制。

体制机制的改革,是山海关景区深层次的改革。山海关景区原是区文旅委的下属单位,管理和经营是一个单位,区文旅委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对此,山海关区将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景区所有权归区国资委,管理权归区文旅委,并成立山海关区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由其负责景区运营,形成了政企分开、政事分开、齐抓共管的旅游发展局面。

经过全方位的改革提升,山海关景区浴火重生,成功通过国家旅游资源评定委员会的审查,5A级景区资质这一“金字招牌”重新回归山海关景区。

视频剪辑:张晶 (视频素材由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