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耀渠:为创业者筑梦

2018-11-23 08:5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厚植沃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主动作为,通过院企合作、引智入秦、园区复制等方式,吸纳众多怀揣激情与梦想的创业者在这里创业发展、逐梦筑梦。我身为众多创业者的一员,并且从事着企业孵化事业,熟知太多创业故事,感触尤为深刻。

我曾尝试过很多工作,发现内心深处还是有创业的想法。从事企业孵化事业后,更加坚定了创业的想法,并且明确自己的创业梦想就是为更多的创业梦培植土壤。2015年3月,我怀着对创业的憧憬和激情来到秦皇岛开发区,走进了空洞洞的12号科技标准厂房。后来,这里就成为“e谷”。

怎么布置厂房的格局?招聘什么样的管理团队?如何吸引第一批入孵企业?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事无巨细全由我一人定夺。刚开始几个月,我每天像个机器一样运转,上午面试几名求职的人员,下午跑办各类手续、与有入孵意向的企业负责人沟通,晚上再去检查厂房的装修……不仅要不间断地反馈、处理方方面面的事情,还要经常往返北京沟通协调。有一次,我从北京回来赶上堵车,到开发区已经是晚上9点钟,还要和入孵企业负责人沟通,一聊又是几个小时。回到公寓躺在床上很快就睡着了,感觉好像眨了一下眼睛天就亮了。

为了能够吸引到优秀的入孵企业,我花费大量时间去了解本地企业分布情况,不厌其烦地和有入孵意向的企业沟通,只要有意愿,我就跟企业负责人会面,不管是什么时间。常常临时起意,我们就约定一个地方见面详谈,聊到深夜。那段时间,工作就是我的全部。就这样,历经5个月时间,终于完成装修,组建了管理团队,同时迎来第一批入驻企业。

如何帮助企业快速找到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制定科学系统发展计划,合理有效规避风险?我感到照搬总部的模式肯定不合适,一定要摸透开发区的情况,重新定制一套适合本地企业茁壮成长的孵化工作体系。于是,“创业合伙人”的思路就产生了。这一思路就是派遣工作人员到企业,以合伙人身份参与企业营销,无偿帮助企业找准市场地位,快速拓展渠道。

“创业合伙人”制度既是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也是要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今年年初,一家入孵企业的新产品吸引了台湾客商前来考察,可该企业是初创企业、规模较小,相关工作人员没有接待经验,负责人还抽不出时间亲自接待。了解到这一情况,我直接开车去机场,充当了一回企业的公关人员,帮企业拿下第一笔港澳台地区的订单,为接下来打开东南亚市场做了良好的铺垫。

开发区不断加快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各类成果不断显现,我也一直在尝试找准北京的优势资源与本地企业发展之间的契合点。一边积极筹办大型京秦产业交流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对接、管理培训、创业咨询等服务,一边深入调研本地创业环境,为入孵企业归纳总结创业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解决办法,全力帮助初创企业由弱变强。

已获得和正在申请中的专利167项,达到孵化器毕业标准的企业8家,去年创收1.5亿元,今年预计创收超过1.7亿元,这是孵化器成立3年来的成绩单。

3年来,我见证着这片土地上点点滴滴的变化,深切地感受到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地方,我在这里成家立业,说起话来广东腔里都掺杂进了北方口音,这里俨然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感谢开发区开阔的眼界、开放的胸怀,主动吸纳京津资源,为我们的本土化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帮助。我愿意在这里继续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为更多的创业梦想培植希望的土壤!(总经理关耀渠/口述 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王柄元、王晗婷/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