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季,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城乡居民告别多年燃煤取暖的历史,实现了以地源热泵为主、“气代煤”为辅的清洁能源供暖。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今年告别燃煤取暖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晓东、郭猛、宋柏松)今年冬季,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城乡居民告别多年燃煤取暖的历史,实现了以地源热泵为主、“气代煤”为辅的清洁能源供暖。

“北戴河是驰名中外的旅游度假胜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日前,北戴河区区长陈秋华告诉记者,从去年4月实施“蓝天保卫战”开始,北戴河区着力破解燃煤锅炉产权单位多、涉及面广等难题,全区203台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地源热泵和燃气锅炉集中供暖面积分别达到399万平方米、78万平方米,19945户农村居民完成了“气代煤”改造,用上了清洁方便的燃气取暖。

由于历史原因,北戴河城区477万平方米集中供暖面积过去主要依靠小型燃煤锅炉保障。实现清洁供暖,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最经济可靠,但区内没有热电厂,“远水不解近渴”,等不起;全部采用“气代煤”供暖,区财政每年需补贴1亿元左右,压力太大;地源热泵技术主要使用地热作为能源,零排放、零污染、政府零投入,但整个城区数百万平方米供暖面积采用地源热泵,全国尚无先例。

“经过实地考察、先行试点、专家论证,我们算清了环境和经济两笔账,最后决定同步推进地源热泵集中供暖和‘气代煤’工程。”陈秋华说,从去年开始,全区改造地源热泵集中供热站36个,改造燃气锅炉集中供热站6个,打地源井16300眼,完成管路施工300余万延长米。

从传统燃煤“高温散热”到地源热泵“恒温常供”,供暖方式的改变对供热管网、保温性能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旅游旺季结束后,北戴河区正式启动了热力管网优化改造工程,目前已改造管道长度46026.22延长米。同时,针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居住小区,启动了老旧小区外墙保温工程,并按照每平方米100元的补贴标准,引导老旧小区居民将老旧窗户更换为断桥铝双层窗户,提升房屋保温效果。

在农村,北戴河区积极实施“气代煤”工程,继去年改造完成8093户并通过省市验收后,今年列入计划的11852户也已按时间节点完成改造任务。为确保气源,该区积极协调燃气企业,签订保证气源承诺书,制定燃气供应应急预案。同时,制定了农村“气代煤”运营补贴方案,日前燃气补贴已落实到位。

生态环境部国控监测点位公布数据显示:北戴河区今年1-10月PM2.5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30%。

点击进入专题